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挺食品業者外銷 食藥署推5便捷措施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中)表示,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近期趨緩後,振興經濟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如何協助產業做外銷,也是食藥署近期重點。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中)表示,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近期趨緩後,振興經濟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如何協助產業做外銷,也是食藥署近期重點。圖/食藥署提供

隨著國際貿易日益頻繁,各國邊境食品安全管理意識抬頭,我國業者申請外銷加工食品衛生證明需求逐年增加。為協助國內加工食品外銷產業發展,食藥署近期針對業者外銷加工食品申請證明,陸續推動線上申辦、簡化申請文件、簡化申辦流程、電子化通知、多元繳費等五大便捷申辦措施。去年7月1日全面實施至今,已受理超過6000件線上案件、文件資料與申辦天數等也減少,讓業者申請更有效率。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國際間為確保進出口食品衛生安全,在邊境實施查驗時,部分國家針對特定風險產品,會要求業者提供輸出國官方出具衛生證明文件,以佐證產品衛生安全。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食品工廠稽查科科長楊雅珺表示,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第30條規定,經營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器具或食品容器輸出的業者,為出具證明文件需要,得向主管機關申請辦理檢驗或查驗,符合規定者,核發衛生證明、檢驗報告或自由銷售證明等外銷證明文件。

楊雅珺說,食藥署目前已核發外銷加工食品的自由銷售證明、檢驗報告、衛生證明、加工衛生證明等四個外銷證明,以便業者出口在國外競爭,而為讓業者更便捷,現也透過E化方式,已全面採線上申辦並有精進措施。

如食藥署今年已完成跨系統串接「食品藥物業者登錄平台」(非登不可系統)之登錄資訊,包含食品業者基本資料、食品添加物許可證等,並整合多項業者具結聲明文件,改由線上勾選,簡化文件申請。

另外,也簡化申辦流程、並電子化通知與多元繳費。楊雅珺說,自2017年10月1日起,採認製造廠通過第二級品管驗證有效證明,及自2019年4月15日起,採認衛生機關稽查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合格紀錄,符合規定條件者,經書面審查通過即可核發衛生證明,免再次進行實地查核流程,申辦速度最高可快4倍。而2019年10月1日起,也改以系統電郵通知七種繳費管道及領證,讓業者資訊獲得更即時,增加繳費便利性,以便加快業者外銷速度。

食品添加物 加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