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LADYS CHOICE三明治抹醬防腐劑超標 全數退運銷毀

三明治醬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已全數退運或銷毀。圖/食藥署提供
三明治醬被驗出防腐劑超標,已全數退運或銷毀。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結果,共計20件產品不合格,其中自菲律賓進口聯合利華旗下的LADYS CHOICE三明治抹醬共一千多公斤,被驗出防腐劑超標,皆已全數退運或銷毀。

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苯甲酸和己二烯酸用量皆為每公斤可使用一公克以下,且混合使用防腐劑時,每一種防腐劑使用量除以用量標準的總和不得大於1。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陳慶裕表示,依現行檢驗方法可驗出12種防腐劑,本次由菲律賓進口的LADYS CHOICE三明治抹醬共兩批,各528公斤,都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分別為1.2 g/kg以及1.3 g/kg。另外混合使用防腐劑苯甲酸,也違反使用量除以用量標準總和不得大於1的限量標準。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防腐劑分為有機防腐劑和無機防腐劑,由於無機防腐劑毒性較大,幾乎已無使用,常見的有機防腐劑則為去水醋酸鈉、苯甲酸類、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和己二烯酸類,而對人體毒性大小為去水醋酸鈉>苯甲酸類>對羥基苯甲酸酯類>己二烯酸。

顏宗海表示,苯甲酸和己二烯酸的毒性都較小,苯甲酸在人體經9至15小時後可從尿液排出、己二烯酸則可在體內分解二氧化碳汗水,排出體外。但若是含量過高,則可能造成噁心、嘔吐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且因為會經過肝臟代謝,肝功能不好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但顏宗海也說,消費者應理性看待防腐劑,長期攝入防腐劑可能造成健康的危害,尤其兒童、孕婦、肝功能不好的人等,不可食入過多的防腐劑。但防腐劑除可防止食品腐爛變質,也可以防止食物中毒。

防腐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