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包裝水煮蛋染菌釀1死 醫提醒這些食物要留心

水煮蛋示意圖。圖/Getty Images
水煮蛋示意圖。圖/Getty Images

美國傳出包裝水煮李斯特菌疫情,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當地時間19日公布的疫報,已有五州共七人感染、一人死亡。

國內醫師表示,國內近年少見李斯特菌感染,但免疫力低下的感染者可能併發重症、孕婦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提醒民眾留意食物處理環境衛生,最好減少生食以降低感染風險。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發布消息指,這次包裝水煮蛋李斯特菌疫情最小的感染者是新生兒,在母親懷孕期間就遭感染,但有幸存活下來。實驗室證據指向Almark食品公司產製的塑膠包裝水煮蛋,水煮蛋銷往雜貨店與餐廳。

由於李斯特桿菌可能導致嚴重感染,美國官方警告別販售、提供或使用市售水煮蛋來製造的食物,像是蛋沙拉,也建議感染高風險群直接丟棄市售水煮蛋或含有水煮蛋的食品。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李斯特菌廣泛存於自然界中,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源,約5%健康成人糞便中帶菌。我國衛福部食藥署食品中毒統計顯示,近十年國內未有李斯特菌疫情,雖不多見,但感染者死亡率高達三成左右。

一般人急性感染時多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腸胃炎症狀,幼兒與老人可能因免疫力較差而併發腦膜炎、敗血症,懷孕女性感染則可能導致流產或死胎。

顏宗海表示,要預防李斯特菌在內的細菌性食物中毒,處理食物時應注意個人清潔、購買食物時應注意店家作業環境衛生。此外,最好減少吃生食,高風險群應避免生食;生熟食所使用的容器、刀具與砧板應分開;冷藏過的熟食應徹底復熱再吃,還要避免吃存放冰箱一天以上的即食食品。

美國官方資料顯示,常見感染李斯特菌的食物包括熱狗或煙燻魚類等加工肉品,未殺菌牛奶製作的起司,瓜類、苜蓿芽或綠豆芽等芽菜。

美官方建議裁切的瓜類立即食用完,在室溫下存放四小時以上就應丟棄,在攝氏5度以下冷藏也別超過七天;高危險群避免吃生芽菜,外出時也須注意三明治等食物不含生芽菜;開封後的加工肉品不要冷藏超過一周,未開封的加工肉品也別冷藏超過兩周。

李斯特菌 水煮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