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漂浮飲品有笑氣…食藥署管制濫用

食藥署昨日公告,一氧化二氮(笑氣)改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避免遭到濫用。圖為工業用笑氣。
食藥署昨日公告,一氧化二氮(笑氣)改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避免遭到濫用。圖為工業用笑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知道咖啡拉花用的鮮奶油泡,以及漂浮冰咖啡等各類漂浮飲品,都含有笑氣(一氧化二氮)嗎?目前一氧化二氮被視為食品原料,列入管理,但國內因濫用笑氣而導致缺氧、傷及智力的個案頻傳,食藥署昨日公告,一氧化二氮將從食品原料管理,改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掌握業者流向資料,避免遭到濫用。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說,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後,除依照規定之使用範圍、用量標準及使用限制,業者須在產品之容器或外包裝上,明顯標示「限於食品製造或加工必需時使用」等文字;另依據世界衛生組織之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相關規定,將一氧化二氮的純度從百分之九十七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九,要求更嚴格。

廖家鼎說,業者如未依規定標示,依食安法處三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罰鍰;標示不實者,處四萬元以上四百萬元以下罰鍰。

廖家鼎也強調,咖啡拉花用的鮮奶油泡,以及各類漂浮飲品,含有一氧化二氮是作為起泡劑,對人體並無太大的危害,但為避免遭濫用,才會移列為食品添加物管理,以掌握業者流向資料,加強管理力道。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一氧化二氮俗稱「笑氣」,常溫常壓下為無色、無味氣體,為短效的吸入性全身麻醉劑,過去常用於牙科麻醉,現在則有更好的麻醉藥物,較少牙科醫師使用。由於吸食笑氣,會產生欣快感,部分夜店常使用笑氣助興,如果吸食過量,恐導致缺氧,甚至窒息。

食品添加物 麻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