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吐司沒發霉別以為沒問題 吃下肚健康得不償失

民眾中秋節買用來夾烤肉的吐司沒吃完,放家裡餐桌上兩周肉眼居然看不見黴菌。圖/取自讀者個人臉書
民眾中秋節買用來夾烤肉的吐司沒吃完,放家裡餐桌上兩周肉眼居然看不見黴菌。圖/取自讀者個人臉書

有民眾在半個月前中秋節時買的吐司沒吃完,未冷藏也沒冷凍,放家裡餐桌上到現在未發霉,還有人談到把月餅禮盒誤當成酒,放了近1年拿出來時也沒壞。醫師和營養師提醒有些食品變質肉眼看不見異狀,雖然看不到長黴或腐壞,甚至氣味變化不明顯,千萬不要以為沒問題而下肚,危及健康得不償失。

男子在臉書上PO兩張吐司照片,表示中秋節買來夾烤肉沒吃完放餐桌兩周了,以前通常5天就發霉,結果這次買不同一家放了14天居然沒發霉。男子還說過去專程到一家小有名氣的小吃店嘗美食,買了包油麵回家放冰箱,1個月後一樣沒壞掉,夫妻都覺得「神奇」,在臉書圖文經驗談,朋友留言「樂觀想,千錘百鍊的我們以後就是木乃伊了呀~」。

桃園市八德區一家知名美食店表示,客人來店買白吐司會特別叮嚀3天吃完,即使冷凍,也不要超過5天,因為沒防腐劑,有的客人反映真的超過3天就發霉,也有客人表示,買過另一家的吐司冷藏一周也「沒事」。

在公部門服務的陳姓男子表示,以前中秋節收到朋友送的禮盒以為是酒,帶回家留著,隔一年打開原本想跟家人分享小酌,沒想到是月餅,而且外觀看起來「好好的」,真的很驚奇。

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王偉傑指吐司放久不會發霉的情況,民眾還是要依外包裝的保存期限,建議不要為了省小錢造成身體重大傷害,因為臨床顯示非B肝、C肝等肝炎患者也有罹患肝癌的例子,天氣潮濕時食物不易保存,一旦孳生黃麴毒素又吃下肚,對人體健康威脅大。

營養師指出像月餅、麵包、吐司之類食品不容易久放,製造商如果加丙酸鈉等防腐劑成分 ,可以延長食品保存期限,雖然沒異樣,但是放10天、兩周還是不要吃,畢竟一開始長黴菌,有時候肉眼看不出來,如果已明顯聞出氣味變了,更不能下肚。

發霉 黃麴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