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美國爆木瓜沙門氏菌感染 食藥署:我國未進口

木瓜。 本報資料照片
木瓜。 本報資料照片

美國爆發吃木瓜感染沙門氏菌的數十個案例,遭汙染的木瓜來自墨西哥,疫情持續中。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當地時間26日發布聲明提醒國內業者管控感染。我國食藥署表示,我國去年與今年均未自墨西哥進口木瓜,近三年也無吃木瓜感染沙門氏菌的病例。

FDA聲明表示,美國自2011年至今傳出八起與木瓜有關的沙門氏菌感染事件,前七起傳出500名感染病例、100餘人住院、2人死亡。今年這起仍在進行中,6月調查發現源頭來自墨西哥進口的木瓜,截至上月5日共有71名病例、27人住院。美國官方提醒木瓜產業盡可能降低從種植、採收、包裝、保存到運銷等過程的病原感染風險。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我國去年至今年均未從墨西哥進口木瓜,我國鮮木瓜均為國產,且近三年也無吃木瓜感染沙門氏菌的病例,民眾毋須擔憂。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大自然界存有許多微生物,所有作物種植過程受到影響機會是均等的,木瓜不是特別容易遭汙染的食物。他說,沙門氏菌汙染水果的情形,較可能發生於採收後的處理過程,像是加工、截切、消費者買回家後的環境衛生與個人衛生不潔等,因此業者與民眾均要留心,以降低感染風險。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所長楊振昌表示,廣泛存在於大自然菌的沙門氏菌經由糞口傳染,過去最常見於沾染雞糞的蛋殼未洗淨,不慎汙染食物或手部輾轉被人吃下肚,在6-48小時內造成惡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感染症,免疫力極低者則有可能發生敗血症

魏任廷表示,在處理水果、生菜沙拉、蛋品、乳品、肉品或其他食物時,要注意環境衛生與手部衛生;食材須徹底清潔,生食及熟食所用的容器、刀具、砧板應分開,食物勿在室溫擺放過久,二次食用的食物應充分加熱。楊振昌表示,如懷疑遭感染,可先補充水分與電解質,若症狀未改善則應就醫。

沙門氏菌 敗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