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花生控注意!花生製品9件就1件黃麴毒素或赭麴毒素超標

花生香氣誘人,不過卻容易受潮發霉,市售花生製品每9件就有1件初檢不合格,其中絕大多數為非真空包裝的花生粉。本報資料照片
花生香氣誘人,不過卻容易受潮發霉,市售花生製品每9件就有1件初檢不合格,其中絕大多數為非真空包裝的花生粉。本報資料照片

花生製品容易受潮發霉,衛福部食藥署抽驗市售產品,每9件就有1件黃麴毒素或赭麴毒素超標,超標全數為散裝、非真空包裝,最高超標27倍之多。雖然要求限期改善與複檢後僅1件依舊違規遭處分,但仍反映花生製品易遭真菌汙染,醫師建議購買時盡量選真空包裝產品,開封後未立即吃完則應盡速存入冰箱。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今年上半年與各縣市衛生局合作執行「市售食品真菌毒素污染監測與調查」,一至六月共抽驗391件花生、芝麻、紅麴等七大類食品,其中約210件花生製品當中,有25件初檢發現黃麴毒素或赭麴毒素A超標,其中絕大多數為食品商行的花生粉。經要求限期改善與複查,僅剩1件仍違規遭處3萬元罰鍰。

衛福部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科長王慈穗表示,稽查的花生製品包括花生、花生粉、花生醬、花生貢糖、花生酥糖、花生軟糖等,有的直接零售給民眾,有的則是烘焙坊或麻糬店製程所使用的原料。超標產品全數為散裝、非真空包裝產品,可能不慎受潮而遭汙染。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常聽聞花生相關製品的黃麴毒素超標,不過今年起「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上路,針對花生製品開始加驗赭麴毒素A,就本次抽驗結果看來,高達七至八成不合格產品都有赭麴毒素A超標的現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黃麴菌的最佳生長條件在攝氏28度C以上以及相對濕度達85%的環境。黃麴菌產生的黃麴毒素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一級致癌物,攝取過量會抑制免疫力,引起急慢性肝炎,使肝細胞突變為癌細胞,若同時還有病毒性肝炎或攝取酒精習慣,則可能會演變成肝癌。

赭麴菌產生的赭麴毒素A則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第二級致癌物,它具有腎毒性,攝取過量會引起急慢性腎臟病、尿毒症,懷孕女性容易因此流產或生出畸型兒,動物實驗看見會增加癌症風險,不過尚無證據顯示對人體致癌。

顏宗海表示,黃麴菌與赭麴菌在低溫時均不會產生致癌毒素,因此花生類、咖啡類等食品開封後如果沒有馬上吃完,宜盡速冷藏保存。選購時也可盡量選擇真空包裝且無破損的產品,就可將黴菌污染風險降到最低。

黃麴毒素 慢性肝炎 慢性腎臟病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