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森永牛奶糖沒驗出奶 學者:可能是添加量太少

「108年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中元節」不合格產品資訊。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108年節慶時令食品稽查抽驗專案-中元節」不合格產品資訊。圖/衛福部食藥署提供

衛福部食藥署公布「森永牛奶糖」的動物性成分檢驗結果為陰性、沒驗出奶,業者回應官方使用的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CR)檢驗法無法精準檢驗精製過的食品。不過學者表示,這個檢驗方法是世界通用的標準方法,即使食品經過高溫加工,DNA都不容易完全消失,因此業者若真有添加奶,那麼有可能是添加量較少才影響檢驗結果。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說,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CR)檢驗法藉由檢驗乳製品血清蛋白DNA含量,來確定食品中是否有添加牛奶。相較於其他蛋白質、胺基酸,DNA的穩定性高,即使加工過程遇上高溫會讓雙股螺旋打開變性,但DNA也不容易完全消失,因此是世界通用、常用的檢驗方法。

招名威說,若業者提供的品管與投料資料顯示確實有添加牛奶原料,但本案檢驗動物性成分結果為陰性,應能合理推測是牛奶原料添加量少所致。

美和科技大學前校長陳景川表示,牛奶糖成分幾乎是糖類、不是牛奶,因此的確可能因為DNA量少導致驗不出來,「取樣不當」。

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森永牛奶糖一案的檢驗由台美檢驗公司執行,檢驗結果顯示不含有動物DNA。針對森永公司提到製作過程可能會使動物DNA消失,目前北市衛生局尚在追查中。

牛奶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