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我暫不禁用嘉磷塞 但盼農民合理安全減用

美國加州陪審團判拜耳集團敗訴,裁定需支付一對罹患癌症、且長期使用除草劑嘉磷塞的夫婦20億美元天價賠償金。

陪審團認為,除草劑設計不良,廠商卻沒有明確警告消費者,有關這款產品可能致癌的風險,因此廠商有疏失。

台灣一年使用9000多公噸各式農藥,去年一年嘉磷塞使用量為1400多公噸,在民國90年代,一年可以用掉2000公噸,嘉磷塞的使用已經逐年遞減。

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表示,巴拉刈、嘉磷塞、固殺草是國內三大除草劑,巴拉刈使用已經選擇退場,現在農民只剩下嘉磷塞與固殺草,嘉磷塞現階段沒有規畫要退場,但會希望農民安全、減量使用。

馮海東表示,根據拜耳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提出這類訴訟的有1萬3000多個案子,現在判決第三例;這案例是法律攻防,並非科學判決,連美國的環保署都把嘉磷塞放在E級,也就是沒有明顯證據指出,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會致癌,因此,防檢局仍會支持國內農民,在安全、穿戴個人防護裝備下,合法使用嘉磷塞,但仍希望減量。

他表示,美國至今有三個判決案例,但這些判例都是非農業使用的範圍。第一個判例是校園除草,第二是民眾管理莊園,這是第三個判例,但這三個案例都不是農業使用範圍;美國允許嘉磷塞作為作物採收前的乾燥劑,方便大型機械採收,因此會施作在作物上,因此外界會擔心殘留,但這種使用方式國內並沒有允許;國內只能做為在田埂、農作前的除草使用,應該利用這藥物的好處,不要接受它的危害,用於專業農作,應該要做好基本的防護。

巴拉刈 致癌物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