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餿水油到底毒不毒?

台灣好食材

就算是廢棄的回鍋油,也有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有毒物質。
就算是廢棄的回鍋油,也有戴奧辛、多氯聯苯等有毒物質。
圖片來源╱台灣好食材 Fooding

【文、圖╱台灣好食材 Fooding提供】

餿水油對人體健康的危害程度到底如何?真令人感到一頭霧水。許多專家都說有毒,但偏偏人民所仰賴把關的衛福部卻只抓到強冠公司原料油僅有酸價偏高的問題,其他皆屬合格,引起輿論譁然。清華大學化學系凌永健教授直指,分明是衛福部的檢測項目錯誤,應該針對油溶性毒物進一步檢測才是!

精煉可騙過既定目標檢測

凌永健說明,餿水油透過洗滌、脫酸、脫色、脫臭等精煉過程,雖然可除掉其中有害的極性化合物,不過仍難以除掉有害的油溶性物質。而食藥署所檢測的酸價,所代表的物質就偏向油溶性。

凌永健說,衛福部訂定的檢測項目,只能針對正常新鮮的食用油,而不能針對精煉過的餿水油。因為業者藉助油水分離處理回收油時,水溶性物質會跑到水層,以致於之後檢測油層時未驗出超標,但不少的油性毒素仍藏在餿水油裡,如戴奧辛、多氯聯苯、多環芳香烴、丙烯醯胺等。

凌永健:應採「網魚」檢測法

消基會也質疑,強冠的網頁公布了自送油品的檢驗報告(委託SGS公司檢測),裡面有多款油品都檢出重金屬等物質,但為何衛福部只抓到酸價偏高?且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毒澱粉的食安事件,早已證實不能單靠食藥署公告的檢驗項目判定安全性,更嚴格的說法是,衛福部的「檢驗報告」早已是業者脫罪的利器。

凌永健認為,衛福部訂定的檢測項目反而成為業者努力「通過」標準的目標,顯示這樣的檢驗法不足以因應日新月異的摻偽和造假手段,無法監測表列目標物之外的違法添加物。

他建議採用「網魚」(非目標物)的檢驗法,亦即同時檢驗多種化學物質,提供證物的化學指紋圖(身分證),讓黑心食品無所遁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台灣好食材Fooding》】

餿水油 油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