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橄欖油別貪便宜 調合油營養不差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林思宇、楊欣潔專題報導】

橄欖油摻偽,如何分辨?專家表示,橄欖油及調合油的營養成分各有優劣,但價格差異大,一般民眾很難從外觀判別,建議若要選購純橄欖油,應避免選擇價格太過低的油品。

前營養師公會理事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表示,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呈綠色,帶有青草味,橄欖調合油顏色較淺,沒有青草味,但這次的大統橄欖油就加入銅葉綠素調整油的顏色,很難從外觀判斷。

橄欖油與調合油最主要的差異是成本,金惠民說,純橄欖油富含維生素E及多酚,調合油則依混合的油品有不同的營養價值,例如芥花油雖然價格低,但不飽和脂肪酸高,也是不錯的油脂選擇。

一般來說,初榨橄欖油每公升至少350元以上;初榨後橄欖油再去提煉出來的純橄欖油,大約每公升190元到350元;混合芥花油、大豆油等的調和油橄欖油價格每公升約80元到150元左右。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表示,調合油是業者為了節省成本將不同油脂混和,對健康並無危害,也提供消費者另一項低價的選擇,但是調合油標示應符合法規,若稱為橄欖調合油,橄欖油比率應至少五成以上,而橄欖芥花油則橄欖油與芥花油各要超過三成,且橄欖油比率應比芥花油多。

調合油的營養價值並不差,李婉萍說,以常被當成調合油成分的大豆油為例,Omega3、Omega6是人體必須脂肪酸,大豆油就含有最多人體所需的必須脂肪酸。

而橄欖油含必須脂肪酸比率低,不過橄欖油不像大豆油容易氧化,且進入體內穩定性高,因此多推崇使用橄欖油。

不過,無論什麼油,攝取油脂過量都會危害健康。

橄欖 脂肪 大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