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降膽固醇 苦茶油比橄欖油卡好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位居全球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為了擺脫膽固醇的威脅,許多家庭主婦選購食用油時,指名品質好、價錢貴的冷壓橄欖油,但營養師表示,若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和發煙點來看,苦茶油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效果更優於橄欖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 橄欖油有助降膽固醇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橄欖油被視為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原因,在於其含有高量、約78%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可幫助血中脂肪代謝,減少壞膽固醇堆積,且發煙點可達220至230℃,高溫烹調也不易變質。

品質好的橄欖油適合高溫煎炸,也適合當作涼拌菜的調味料。橄欖油含有豐富的橄欖多酚和植化素,可減少自由基,預防心血管疾病,涼拌使用最能保留這些營養素。此外,研究也發現,地中海國家因使用橄欖油的習慣,心血管疾病發生率遠低於其他地區和國家。

預防心血管疾病 苦茶油更勝橄欖油

橄欖油成為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聖品」,價格跟著水漲船高,但比起西方人喜愛的橄欖油,營養師更推薦東方國家的特產—苦茶油。

趙函穎營養師進一步說明,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占比約82%,發煙點高達237℃,數值表現比橄欖油來得優異,且冷壓鮮榨的苦茶油含有大量苦茶多酚和多種植化素,對人體好處多多。可惜的是,多數人不喜歡苦茶油的微微苦味,造成國內種植和產量少之又少。

脂肪酸防心病 黃金比例1:2:1

雖然橄欖油和苦茶油因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特別有助於降低膽固醇,但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應遵守「油脂均衡」的原則,每種脂肪酸都要適量攝取,但每日食用量不宜超過3湯匙、45克。美國心臟學會建議,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油脂攝取有黃金比例,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1:2:1。

【小常識:食用油的脂肪酸種類】

食用油的組成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三種。飽和脂肪酸易轉變成反式脂肪酸,升高血中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有Omega-9,遇熱仍可保持穩定狀態、不易變質,有助於降低血中壞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

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亞麻子油和魚油,雖然適量補充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其發煙點較低,建議低溫烹調或直接使用為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脂肪 橄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