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LINE瘋傳市售燕麥早餐會致癌 食藥署:假的

燕麥。
燕麥。
示意圖/ingimage

近期不少人的LINE收到「炸了!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你吃的早餐,竟然危害這麼大」,被標題嚇壞。食藥署闢謠澄清,該文罹癌者是因工作長期使用除草劑而致癌,並非因早餐吃燕麥片造成。另今年1月至11月止,進口燕麥及穀類製品的邊境嘉磷塞檢驗全數合格,敬請民眾安心。

LINE謠言內容敘述一名園丁吃燕麥片當早餐,但燕麥片含農藥嘉磷塞,使他罹患癌症。同時指出EWG為一美國民間環保組織,今年二度公布美國市售燕麥產品含嘉磷塞超標,國際間也開始針對嘉磷塞之致癌風險進行評估。

食藥署今在「食藥闢謠專區」指出,上述LINE內容有誤,在報導中,該名園丁因管理校園環境,長期使用並接觸除草劑,才導致癌症,而非因早餐食用燕麥片而致癌。

此外,美國環保署官方規範,嘉磷塞於燕麥之殘留容許量為30 ppm,EWG公布的市售燕麥產品檢驗結果均未超標。而且,嘉磷塞的致癌等級分類為「非為人體致癌物質」,國際間認為,依現有數據及目前嘉磷塞使用情況,應不會透過飲食對人體有致癌性風險。

食藥署表示,我國未生產燕麥,目前市售燕麥產品多為進口。據我國現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範,嘉磷塞於燕麥為不得檢出殘留,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邊境的燕麥及穀類相關製品報驗批數,共計有4176批,其中檢驗嘉磷塞批數為49批,檢驗結果皆合格。

同期,自美國輸入燕麥及穀類相關製品報驗批數654批,檢驗24批,其中檢驗嘉磷塞批數10批,檢驗結果也皆合格。

食藥署表示,為讓民眾吃得安心,該署會持續對市售及邊境農產品的殘留農藥進行監測,如果發現農產品違規,可依食安法予以沒入、銷毀或退運,同時處6萬至2億元罰鍰。

燕麥示意圖。圖/ingimage
燕麥示意圖。圖/ingimage

燕麥 農藥殘留 致癌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