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洗選蛋難推動 雞蛋將逐顆噴印溯源

雞蛋將逐顆噴印,保障蛋品食安。
雞蛋將逐顆噴印,保障蛋品食安。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鑑於過去戴奧辛、芬普尼等「毒蛋」事件,農委會曾推出一次性蛋盤制度,原本期望2020年朝向全面洗選蛋目標;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今天指出,洗選蛋建置成本過高,仍需共識,因此先進行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畜牧法修正,從雞蛋逐顆噴印的方式進行,保障蛋品食安

農委會統計,國內雞蛋年產量平均約73億顆,換算每天產量2000萬顆。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今天舉行107年

食品安全管理檢討會,食安辦公室指出,目前蛋品食安主要問題是畜牧場管理法源不足、衛生安全規範不足與紀錄不全,雞蛋追溯系統正確性待查驗,洗選場管理權責待釐清;液蛋部分,原料標準與規範不明,製造場所衛生要求不足等問題。

許輔說,最為爭議的部分,例如裂殼蛋是否能做液蛋,目前評估倘若是蛋膜完整,就可使用為液蛋材料,且為追蹤,預計推動雞蛋逐顆噴印,希望在兩三年間達成目標;至於雞蛋全面洗選問題,由於洗選場的建置需要上千萬元,成本相當高,推動上仍有困難,需要更多共識。

農委會補充,全台雞蛋約有27%進入蛋商或蛋行以塑膠籃散裝販售,73%進入洗選場加工,販售至超市與量販店等;洗選蛋的好處是清潔衛生,但洗選蛋也可能面臨洗選過程破損的業者損失,保護膜洗掉導致保存時間短,運送過程如果沒有溫控容易腐敗等問題,因此洗選蛋是否為唯一選項,仍有討論空間。

為強化蛋品安全,食安辦公室規劃推行雞蛋與液蛋產業食安管理改善計畫,其中四大改善方案包含重建雞蛋洗選與液蛋製造規範、推動雞蛋洗選並逐顆噴印業者代碼與生產日加強溯源、鼓勵廢棄物再利用機制、建立蛋雞場洗選場衛生安全全面登錄。

農委會表示,現行要求蛋品溯源並無法源依據,因此正在進行修法,未來可強制實施溯源,並且朝逐蛋噴印目標前進。

雞蛋 食安 芬普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