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義進金」毒蛋風波 突顯農委會落漆的4章1Q

韋恩的食農生活

義進金公司生產的蛋品爆出動物用藥殘留,全聯已將超市內販售的共16款蛋品下架,其中金愛蛋、力優蛋和金雞蛋機能卵可讓消費者退貨。
義進金公司生產的蛋品爆出動物用藥殘留,全聯已將超市內販售的共16款蛋品下架,其中金愛蛋、力優蛋和金雞蛋機能卵可讓消費者退貨。
記者陳柏亨/攝影

10月9日新聞報導義進金蛋品國際行銷有限公司因涉嫌販賣殘留動物用藥的蛋品,所以遭到遭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指揮屏東憲兵隊,並會同衛福部食藥署、新北市衛生局、彰化縣衛生局和高雄市衛生局,在9月20日路同步搜索義進金蛋品設在新北市中和區的總公司、彰化分公司和高雄市分公司。全案因《鏡周刊》報導而被揭露出來。目前業者在警訊中坦承,為減少銷毀損失並配合超市促銷,確實將7月被檢出殘藥的蛋品回收後改標再賣,因此業者三兄妹遭到檢察官交保。

這件新聞其實相當複雜,一開始韋恩也是看得一頭霧水,因此將整起事件依照目前所知事實整理給大家看一下,請大家多多提神。

1.當事者是「義進金蛋品」,該公司97%的營業額在全聯,因此目前在全聯就有16款商品全數下架,有3款同步下架並提供退貨服務。全義進金愛蛋600g(10入)(紅)、義進力優蛋600g(10入)(白)、義進金雞蛋機能卵600g(10入)(紅)。

2.這次被調查的直接原因是被檢舉蛋品回收改標再賣,遠因是7月時被嘉義縣農業局檢驗出蛋品有殘留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但是事後被員工檢舉這些本該下架的蛋竟然回收後再賣出,目前看來業者是承認了。

3.另外業者被檢舉長期回收快過期的蛋,再重新包裝或改為盤蛋出售,以及將逾期蛋打破與其他回收的破損雞蛋一起做成液體蛋,販售給烘焙業者或熱炒店。業者是否認的,所以檢警仍在調查。

4.農傳媒說另外有一家業者叫做「義進牧場」,卻是完全不同的公司,負責人是詹茂義,CAS登記的產品有「力優蛋」、「金好蛋」、「金有蛋」,似乎遭到了池魚之殃。只是義進金在對外介紹自己時還是都稱自己為義進,所以義進牧場也沒有想就商標或企業識別上考慮做一些區隔,如果此次受到牽累,也不能說只是倒楣,畢竟這是可以預防的事。只是這些品名跟義進金重疊太高,到底是不是有什麼關係?韋恩也是還在納悶。

5.義進金蛋品其實是蛋商,自家有2間畜牧場,另向7間牧場進蛋。7月25日義進金食品公司所販售的產銷履歷蛋品,被驗出含有不得檢出的動物用藥「乃卡巴精」,農委會立即追查來源畜牧場是彰化縣的「家和畜牧場」,除通報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就該場進行移動管制及採樣抽驗,並通知產銷履歷驗證機構「暐凱國際驗證公司」撤銷該場履歷驗證資格。8月14日經彰化縣防疫所複驗符合規定並解除移動管制,家和畜牧場再向驗證機構提出履歷驗證申請,暐凱國際驗證公司於9月17日經委員會驗證恢復其驗證資格。

6.乃卡巴精是一種核准的抗球蟲藥,球蟲是一種常見的家禽寄生蟲。根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和《含藥物飼料添加物用規範》,添加用量在100至200ppm,由於核准在肉雞上使用,所以在肉雞的殘留標準是0.2ppm,但雞蛋沒核准,是不得檢出。若不得檢出卻檢出,依《動物用藥品管理法》要開罰3萬到15萬元。

看清楚了這些來龍去脈,我想許多人會放心許多,畢竟全聯的產品已經回收,目前消費者接觸到義進金蛋品的雞蛋的風險是很低的。只是深入思考這整起事件,韋恩不免有幾點疑問:

1.蛋品的溯源機制大有問題。

目前看來雞蛋上市之前,由農業單位管理,上架之後,由衛生單位管理,中間有個非常大的灰色地帶。因為蛋商並不是生產牧場,所以如果蛋商刻意隱藏來源、或是對來源不老實,中間就無法追溯了,也因此有作弊的機會。

104 年 9 月 1 日起,農委會有全面推動散裝雞蛋溯源標示制度,蛋雞場所產散裝雞蛋必須逐箱黏貼雞蛋溯源標籤貼紙,始能交付運輸或蛋商業者,溯源標籤內容標有雞蛋來源畜牧場名稱、二維條碼( QR code )、畜牧場個別溯源碼及保鮮日期。

2.蛋商的運作空間很大。

所謂「農委會對標籤沒有罰則,不過,若查到標籤不確實、偽造,農委會就不發給畜牧場「溯源標籤」。李宜謙說,不發「溯源標籤」很嚴重,畜牧場若無溯源標籤,蛋商根本不敢收該畜牧場的蛋,「那麼這家畜牧場就等著倒了」;有溯源標籤的蛋品,蛋商才敢收。」問題在於,殺頭生意有人做,蛋商決定了要不要收畜牧場的蛋,或是價格決定了一切,說是溯源標籤決定了敢不敢收,恐怕是太單純了。而且蛋商會混合不同來源的蛋再成為商品上架,與混米、混茶葉等等很像,增添了追查的難度。

3.另一家義進蛋品有限公司

韋恩在查資料時也發現一點,另有一家登記有案的「義進蛋品有限公司」,地址為新北市中和區錦中里圓通路296之2號5樓,代表人是 蘇文詰。與義進金蛋品國際行銷有限公司其地址為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435巷2之11號,代表人是蘇文源都非常接近,我無意影射任何事,但是檢調是不是也可以一起調查是否相關呢?

4.SGS安心平台很快有檢驗報告。

耐人尋味的是,查看SGS安心平台上,可以看到義進金在9月27日緊急送了很多產品到SGS檢驗,而在新聞爆發前一天的10月8日,趕緊發出報告,看起來動物用藥都是未檢出。看來是義進金在被調查之後,緊急送驗以自清。但是內行人就會知道這種檢驗報告是宣傳意義大於實質。因為批號等等都沒載明,根本不知道你送的是什麼樣品。

衛生單位上月間抽驗義進金公司蛋品,雖未發現違法情形,但全聯昨天仍自主下架。<br />記者陳柏亨/攝影
衛生單位上月間抽驗義進金公司蛋品,雖未發現違法情形,但全聯昨天仍自主下架。
記者陳柏亨/攝影

看著廠商自我介紹「義進的故事。義進,每個家的新鮮雞蛋場,優質的環淨飼育健康的雞,濁水溪畔的義進畜牧場於民國76年創建,位於彰化縣竹塘鄉,擁有得天獨厚飼育雞隻的自然環境。初期為⼈工飼養的傳統雞舍,爾後規模漸漸擴張,成為了現在具專業品牌規模的優良蛋品場。

從產地到餐桌,新鮮直送的美味日常,始終秉持著健康、安全、單純的蛋品生產流程,義進以用心無汙染的照顧方式飼養雞、生產蛋。每日將出產的雞蛋即刻以冷藏的方式保存,以最迅速、穩定、安心的⽅式直送,讓雞蛋能夠在最新鮮的時刻到達消費者手中,成為最美味健康的餐桌日常。

品牌與品質的實在保證。延續著義進牧場創立時的初衷良心,始終堅持自產自銷、高品質飼育,並建立了自有品牌—義進金蛋品為雞蛋的品質作最實在的承諾、最有力的保證。現在及未來的義進,持續著蛻變,只為確保消費者能夠擁有健康、營養、安心的生鮮雞蛋而進步,努力。」

橋頭地檢署搜索義進金公司新北總部、高雄分公司及彰縣的畜牧場,查扣蛋液,採樣送驗。<br />記者林伯驊/翻攝
橋頭地檢署搜索義進金公司新北總部、高雄分公司及彰縣的畜牧場,查扣蛋液,採樣送驗。
記者林伯驊/翻攝

韋恩覺得格外諷刺。現在看來裡面誇大不實的地方還真不少,比如說,

裡面就一副營造出義進就是個雞蛋場,還說堅持自產自銷,但是現在事實出現,他只是個蛋商,收集了來自7個養雞場的蛋。

所以要說單純的蛋品生產流程,也不太單純,因為是綜合的來源,根本相當複雜。

每⽇將出產的雞蛋即刻以冷藏的方式保存也很怪,明明在全聯是以常溫的型態販賣,到底是在那裡有冷藏了? 就算前面有冷藏,但是在賣場沒冷藏,這樣未必比較好呀。

所以當然現在看他自稱健康、安全等等其實也不值一笑,只能說現在故事行銷太發達啦,很多故事根本禁不起檢驗。而第一代老闆的太太郭月女現在還出來直呼:「很冤枉」嘆「斷命脈」,韋恩還想問,消費者的命脈誰能來保障?

但是嚴肅回來看我們的食安管理體系,蛋品的問題從戴奧辛蛋等等一再出現,農委會與食藥署中間出現三不管地帶的問題早就有了,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政府的責任到底在哪裡? 尤其是農委會每天都用4章1Q作為落實食安五環的具體政策,其中產銷履歷就是其中重要的1章。但是現在卻告訴我們民眾對不起,上架之後產銷履歷就追不到了,這樣是不是很落漆呢? 管理管一半是不是效果還是等於零呢?

雞蛋 動物用藥 冷藏 生產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