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亞培下架6產品 他說購買罐頭前應注意三件事!

知名營養補充品亞培安素傳出變質情形。
知名營養補充品亞培安素傳出變質情形。
圖/摘自亞培官網

亞培安素等6款產品,因被發現產品變質劣化,被要求預防性下架。罐頭食品充斥市面,已深入民眾生活,雖然已是相對安全的產品,但購買前,消費者還是要當心。

農業社團「韋恩的食農生活」版主韋恩稍早發文表示,罐頭相對是安全的一種包裝,要斷定這些問題到底是怎樣發生的,恐怕要衛生單位進一步採樣化驗才知道。

韋恩表示,依他的經驗推斷,大概是微生物生長腐敗惹的禍可能性很大。這類罐裝飲品,依然屬於屬於罐頭食品的一種,雖然跟大家習慣知道的罐頭鮪魚、罐頭醬菜不太一樣。因為這類產品高蛋白質、很營養,pH值又偏中性,所以很適合微生物生長,因此作為罐頭進行滅菌,是相對安全的一種保存方式。

但商業滅菌非絕對,罐頭仍要檢查。既然液態的營養品屬於罐頭食品的一種,相對是很安全的。

他表示,既然這樣,那這次的問題可能是怎麼一回事呢? 其實雖然叫做滅菌,還是不能保證萬無一失,因為目前罐頭生產的方式叫做「商業滅菌法」而不是「絕對滅菌法」。

所謂商業滅菌法,就是以商業上可行,以有限的溫度與時間下進行滅菌,這樣子原本數以兆億的微生物,雖然沒有達到殺死光的地步,但是還是可以達到安全為生的程度。

要讓食物中的微生物歸零要付出的代價太高了,所以並不實際。能讓微生物控制在百萬分之幾的不良率,就已經算是安全了。

韋恩表示,這不良率百萬分之幾,還是有機會讓(幸運?)的消費者碰到。所以消費者在購買或食用罐頭前,應該多留意:

1. 食用前,看看罐頭有沒膨罐? 微生物生長常常伴隨著生產二氧化碳,所以會讓罐頭膨脹,嚴重時還會爆炸…所以看到膨脹過的罐頭就別吃了。

2. 罐頭有沒有變形? 有時候罐頭如果在運輸過程中摔到或碰撞造成變形,可能產生微小的細縫,讓微生物趁隙而入,所以變形的罐頭要特別小心,這次的事件其實也不能排除是運輸造成的問題。

3. 罐頭有沒有失去真空? 通常罐頭的內部氣壓較低,俗稱產生真空,當然不是到達物理學上的真空狀態。如果內部因為微生物產氣,就失去了內外的壓差。

所以有些罐頭會在蓋子上設計一個真空鈕,失去真空狀態時,開蓋就不會有「啵」的一聲,這點也是可以讓大家提高警覺的巧妙設計。

編輯推薦

營養補充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