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胃痛可以吃消炎止痛藥嗎?長期吃會怎樣嗎?藥師解答止痛藥十大常見問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絲瓜變苦害人中毒住院!如何預防苦絲瓜中毒?

炎炎夏日很多家庭主婦喜歡做點絲瓜料理來消暑解火。記者謝梅芬/攝影
炎炎夏日很多家庭主婦喜歡做點絲瓜料理來消暑解火。記者謝梅芬/攝影

絲瓜是常見家常菜,但網路傳出「絲瓜變苦會有毒」,還有人因吃了苦絲瓜而送醫,甚至還有人謠傳毒性有如砒霜。究竟苦絲瓜到底能不能吃?

絲瓜。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絲瓜。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提供

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顧中一在微博指出,山東曾診治過49個因苦絲瓜中毒的病例,其中有5人住院住療。苦絲瓜中毒的症狀和四季豆中毒較相近,主要是消化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大便有血等等,伴隨全身症狀像頭痛、全身無力。治療方式包括催吐、洗胃、打點滴保持酸鹼和電解質平衡。

如何預防苦絲瓜中毒?

顧中一表示,如果吃到不該有苦味的食物就要趕緊丟棄,人體進化出對苦味的敏感就是為了讓我們對毒物質提高警覺,但很多老年人以為苦味能降火氣,覺得丟掉很可惜還是照吃,所以容易中毒。

絲瓜為何會產生苦味?

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絲瓜果實的苦味來源主要為葫蘆素(cucurbitacin),該成分常見於葫蘆科作物,在一般情況下其含量極微,當食用量過高時,可能造成腹瀉問題,但是沒有類似砒霜等傷害人體之毒性。

絲瓜產生苦味的原因,可分為環境因子及遺傳因子兩大類:(1)當絲瓜於栽培期間遭遇逆境(如日照不足、低溫等)、害蟲叮咬、不當施用肥料(如氮肥等)或農藥等問題,將使絲瓜累積微量葫蘆素以提高自身抗性。(2)專門作為砧木使用的絲瓜為稜角絲瓜及圓筒絲瓜之雜交後代,其特性為生育旺盛且抗病性高,惟其果實帶有苦味,無法直接作為栽培品種使用。

絲瓜 中毒 嘔吐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