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添加工業用添加物無罪?小資本家族企業是食安死角

消基會今日舉行「食品添加工業用添加物無罪,民眾食安何在?」記者會,消基會指出,四年前彰化進興製粉廠的謝姓堂兄弟,被查出使用工業級碳酸鎂摻進胡椒粉與胡椒鹽等調味製品,還被驗出其中有毒的含砷量超標,近年另有熱狗火腿添加工業級防腐劑及工業級銨粉浸泡海帶等業者遭檢方起訴,最後法院仍判決業者無罪的案例陸續傳出,引發各界議論。對此,消基會表示,如此案例不斷傳出,恐對國內不良的食安環境雪上加霜,顯見食安法律規範未臻周全,亟待檢討改進。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指出,政府應研議修正「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並應明確禁止非可用於食品等級的食品添加物用於食用相關用途。且食品安全的把關,政府責無旁貸,且政府應記取教訓,跨部會落實化學物質源頭管控,並儘速公告列管具食安風險的化學物質,杜絕化學物質流入食品製程。

此外,消基會並建議,各縣市衛生局也應留意資本額較小的家族企業經營者,避免成為食安死角。政府也應培養學校與民間食品藥物檢驗之研發團隊,廣納民間人力,並與專業人才一同研發最新檢測技術,使食安把關更有效率。

游開雄並以近期所發生的元山黑心蛋液事件為例指出,桃園元山蛋品公司於1986年成立,桃園平鎮和龍潭都設有工廠,在當地小有名氣。沒想到日前卻被查出負責人蕭姓父子自2016年起收購發霉、長蛆的過期酸臭蛋液,混入一般蛋液在賣給餐廳、烘培坊,影響範圍遍及桃竹苗三縣市。驚人的是,食藥署還查出該公司4年多來違反「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共17次,但複查皆合格,僅今年6月因未殺菌液蛋白檢出沙門氏菌被裁罰6萬元,其餘三項液蛋黃、液全蛋及原蛋液均合格。

游開雄表示,這種混入黑心蛋液的食品吃下肚,可能許多消費者第一時間都沒發現有問題。但黑心食安舉證的困難,正是敗訴的所在。多數有毒物質都要累積在人體內一段時間後才可能發揮明顯傷害,甚至是多年後因健康問題併發其他症狀,可能狀況百百種。台灣洗腎率如此之高,或多或少可能與黑心食品脫不了關係。消基會質疑只看檢驗報告來斷定對人體身體健康有害與否,卻漠視食品加工製造過程中是否欠缺安全、衛生因素,實無法保障國內食安環境,因此呼籲主管機關可再研議法規,以維國人食品健康安全。

食品添加物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