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裂殼蛋可作食品原料 農委會:蛋商若有疑慮也可不收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昨日召開蛋品管理會議,會後定調蛋殼破裂、蛋液流出的蛋品不得作為液蛋原料,而蛋殼有裂、但蛋液沒有流出的蛋品,仍可作為食品原料。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昨日召開蛋品管理會議,會後定調蛋殼破裂、蛋液流出的蛋品不得作為液蛋原料,而蛋殼有裂、但蛋液沒有流出的蛋品,仍可作為食品原料。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昨日召開蛋品管理會議,會後定調蛋殼破裂、蛋液流出的蛋品不得作為液蛋原料,而蛋殼有裂、但蛋液沒有流出的蛋品,仍可作為食品原料。食藥署呼籲業者把關品質,農委會表示,加工業者若有疑慮,也可退貨不收。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今日上午出席月餅稽查啟動記者會,他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格外蛋」就是不能繼續食用的蛋,也就是蛋殼破掉、蛋液流出的蛋,這類蛋蛋商也不會收。而在蛋品運送過程當中,有可能因為碰撞產生裂痕,但是蛋膜仍完整、蛋液沒有流出,衛生安全上相對無慮,因此在良好的品質管理下,還是可作成加工原料,不過加工業者若有疑慮,也可以退貨不收。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傅映先表示,除了法規規範必須要廢棄的蛋品,否則無論是何種外觀的雞蛋,只要業者用來產製其他食品,在原料端,就須符合相關的食品衛生安全法令,像是食安法要求食品不能變質、腐敗、染有病原性生物、殘留過量農藥或動物用藥等,一般食品衛生標準規範不得有不良色變與異味等。

傅映先表示,食藥署針對液蛋製造業者的稽查包括抽驗液蛋產品檢驗沙門氏桿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另包括產品銷售流向、追溯追蹤系統及非追平台電子申報等,如有違規將依法處辦。

食藥署每年針對液蛋製造業者都有稽查專案,今年針對有登錄、常態性生產液蛋的37家的稽查剛剛完成,其中22個業者登錄資料不完整、環境不乾淨等,不過已限期改善;抽驗的81件液蛋中,有8件沙門氏桿菌不合格,共計裁罰84萬元罰鍰。

食藥署表示,蛋殼表面容易附著沙門氏桿菌,不過加熱至攝氏60度就會慢慢被殺死,但生產鏈後段如製作的是未經高溫殺菌的食品,例如生菜沙拉,民眾吃下肚還是可能腹瀉或噁心嘔吐,因此仍列稽查檢驗項目。

雞蛋 食安 金黃色葡萄球菌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