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吃魚頭=吃毒藥?專家解析大魚蓄積重金屬一說

傳統市場新鮮的15顆虱目魚頭。記者卜敏正/攝影
傳統市場新鮮的15顆虱目魚頭。記者卜敏正/攝影

近來網路上流傳「魚頭過多可能致癌」的文章,文中指出因重金屬在動物體內無法被消化分解,會蓄積在體內,隨著生長時間愈長,愈位於生物鏈頂端、愈大的魚,重金屬含量就愈高,而且汞會積在魚的頭部,所以吃魚頭等於吃毒藥。

據央視「生活圈」報導,記者買來三條大小不一的魚進行實驗,三條魚都檢測出汞,體型最小的鯽魚汞濃度為每公斤0.004毫克,中等大小的鯽魚每公斤0.008毫克,魚頭最大的大頭鰱為每公斤0.2毫克,汞含量隨著魚頭的變大而遞增。

中國藻業協會專家關景象表示,魚檢測出汞很正常,所有食物中都含汞,國際汞含量安全標準為每公斤不超過0.5毫克。魚的重金屬含量是否超標和環境很有關係,一般而言養殖魚的汞含量不容易超標,所以建議在有品質的正規市場和超市購買。

另外有傳言吃魚頭能讓小孩變聰明,營養科醫師分析,魚頭比起魚肉,蛋白質含量較低,但脂肪含量較高,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能促進腦細胞、神經傳導、生長發育的功能,能改善記憶。另外魚頭富含卵磷脂,有利大腦功能。

不飽和脂肪酸 重金屬 蛋白質 食物中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