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蝦、鯛魚等「8大水產」毒素驚人?令人恐懼的食安真相

韋恩的食農生活

番茄海鮮燉菜。
番茄海鮮燉菜。
記者徐兆玄/攝影

海鮮。<br />圖/ingimage
海鮮。
圖/ingimage
日前讀到食安的歷史,美國在20世紀初也經歷過數波的食安風暴,震驚全國,裡面確實部分是屬於摻假等品質問題,但也有部分是由扒糞媒體或個人純粹在無中生有地興風作浪。所以事後美國有識之士對後者提出總結「有人在食安上大肆製造恐懼,不外乎是謀求自己的利益,而這利益不是『名』就是『利』。為名者,是要用過度的恐懼,合理化自己擁有指導者這個身分地位;為利者,就是用恐懼打擊競爭者,塑造自己產品的優秀感。」

經過一百多年,這一套運用在台灣的食品市場依然生動。有教授大肆製造慣行農產品有多毒的言論,藉以塑造自己教主般的光環;有的人就靠著影射市場上其他產品有多可怕,然後我的產品有多安全。這套路數十年如一日好用。

白佩玉小姐大概是這方面的能手,日前他發布新聞談到「吃海鮮比較健康?「8大水產」毒素驚人!蝦子、文蛤上榜」

看起來真嚇人,一方面是出書可以繼續奠定他的言論高度,一方面當然也與他所賣的無毒蝦脫不了關係。只是他文內的說法真是漏洞百出,實在不想一一來為他除錯。只希望大家記住一點,所謂8大水產毒素驚人都只是片面之詞,大多都是捕風捉影,要不然就是以偏概全。也就是說,縱使有一兩例的海鮮不合格(重金屬超標、使用抗生素)等等,也無法代表所有海鮮是這樣,特例不能當通則,少數有問題,不可以認為所有海鮮都有問題。只是此話一出,傷及無辜很大,會讓消費者懷疑所有的海鮮都是不是有問題,也許就不敢下手消費了。無辜的漁民如果因此受到損失,那也只能無語問蒼天了。

所以韋恩想問的是,如果白小姐臉上長了青春痘去看醫生,醫生如果說「這太可怕了,還是把頭整顆砍掉才能醫好」這樣的醫生他會聽嗎?所以做人不能因噎廢食,就是相同的道理。但是如果預先就懂得這個道理,卻刻意營造這個恐懼,來嚇唬大眾達到自己的利益的話,實在是對社會沒有意義。

原文:青春痘的治療法是砍頭?!令人恐懼的食安真相

恐懼 食安 網路謠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