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益生菌食品新制 這2種菌最快108年限用

益生菌改善排便的民眾注意,食藥署表示,常用於益生菌的「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恐使人體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生病時恐無藥可用,最快明年7月起將限制使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去年10月首度預告,「糞腸球菌」及「屎腸球菌」不得作為食品原料,今天二度預告,若業者堅持使用這兩種菌株製作食品,應附上毒性試驗、菌株基本資料等,專案審查通過才可使用。

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表示,「糞腸球菌」「屎腸球菌」主要從糞便及腸道中分離出來,也可能從環境中分離取得,目前廣泛使用於膠囊、錠劑或添加到乳酸菌飲料裡,吃下肚後會存在腸道中,容易使人體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未來生病恐無藥可醫。

林旭陽說,由於近年有醫師在治療病人時,發現用藥無效,透過細菌培養才發現是這兩類腸球菌導致,因此考量民眾用藥安全,才打算禁用。

不過,預告期間有業者指出,並非所有腸球菌都會導致抗藥性,因此才稍作放寬,若業者有使用需求,應檢具菌株基本資料及詳細生產加工過程、基因毒性、90天餵食毒性等資料,經專案審查通過後才可使用。

林旭陽指出,新規定預計明年7月上路,違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

益生菌 抗藥性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