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蛋北市通報「斷線」 農委會怒

上月芬普尼蛋風暴尚未平歇,近日北市再抽驗出芬普尼蛋,食安問題響起警報。
上月芬普尼蛋風暴尚未平歇,近日北市再抽驗出芬普尼蛋,食安問題響起警報。
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衛生局9月12日在台南市振崑畜牧場雞蛋銷到北市的雞蛋中,驗出芬普尼10ppb,是定量極限5ppb的兩倍。農委會直到今天早上看到北市衛生局發的新聞稿才知道此案細節,對北市未在第一時間告知,農委會官員表達不滿,「現在要怎麼追(問題蛋)?」

芬普尼蛋事件發生後,台北市衛生局在8月底率先全國成立專案小組,抽驗市售雞蛋,到超商、賣場、學校午餐、蛋批發行,抽驗45件來自全國41個牧場雞蛋,在台南市振崑畜牧場雞蛋,驗出芬普尼10ppb,是定量極限5ppb的兩倍,已要求批發商永吉蛋行全面下架,並通知台南市政府做蛋品管制移動。

第一時間獲知 才能進行蛋雞管控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表示,北市衛生局什麼時候檢出、什麼時候對牧場的蛋雞進行移動管制,農委會完全沒有被知會,直到今天上午看到台北市政府的新聞稿才知道。

李宜謙表示,農委會只能要求台南市政府農業局,重新針對畜牧場進行抽驗,若驗出雞蛋含有芬普尼,牧場雞蛋將全數下架;若複驗沒有,雞蛋當然可以上市。

他表示,不知道衛生單位的問題出在哪裡,若第一時間通知,就能進行蛋雞的移動管制,到底有確切有多少雞、多少蛋,「現在要怎麼追?」

批農民心存僥倖 「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農委會之前在1400多處蛋雞場抽驗芬普尼,8月23日有抽驗台南市振崑畜牧場雞蛋,當時並沒有驗出芬普尼殘留,台北市衛生局9月中竟在同一個畜牧場竟然又驗出芬普尼。他認為是農民仍心存僥倖、不自愛。雞蛋要下架、銷毀、回收、或開罰,這些早有標準作業程序,「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王忠恕表示,10月份開始,全國將安排42場雞農的教育訓練,每一個場次50人,整套教育訓練內容、包括用藥安全,都必須要求蛋雞業者、雞農來上課。

北市僅通知台南 未知會農委會?

李宜謙表示,台北市衛生局是針對永吉蛋行的上游的六家畜牧場進行追蹤,僅通知台南市衛生局,並沒有知會農委會,僅透過衛福部食藥署告知「有一場驗出芬普尼」,但並沒有提供詳細資料。

雞蛋 芬普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