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毒蛋/交換、混洗...蛋源不明 食安辦要食藥署建立指南

離開蛋雞場的蛋品可能透過業者間的交換,或在洗選場中混洗不同蛋,使得需要追溯時找不到清楚來源,成為食安漏洞。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要求食藥署,為業者建立管理指南。本報系資料照。
離開蛋雞場的蛋品可能透過業者間的交換,或在洗選場中混洗不同蛋,使得需要追溯時找不到清楚來源,成為食安漏洞。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要求食藥署,為業者建立管理指南。本報系資料照。

離開蛋雞場的蛋品可能透過業者間的交換,或在洗選場中混洗不同蛋,使得需要追溯時找不到清楚來源,成為食安漏洞。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表示,已要求食藥署為業者建立管理記錄指南,以洗選場的蛋為例,過去可能將不同來源的蛋放在一起洗,未來也許輔導業者分開洗。

食安辦主任許輔說明,我國蛋品自蛋雞場賣出時,蛋籃須依規定標示二維條碼(QR Code)以便溯源,但是,蛋品接到盤商手中,部分可能經清洗挑選賣到超級市場,部分可能因為尺寸較小等因素,經由業者間的交換,再賣到柑仔店、小吃攤等通路。

然而,洗選過程與業者間的交換過程,都可能將不同來源的蛋品混入,未來在通路端驗出問題蛋時,有可能無法回頭追溯到蛋品源頭。

許輔說,農委會與食藥署應建立更明確的管理指南,農委會主則溯源系統與批次管理,食藥署主責洗選蛋場、蛋液場以及中小型蛋品交換中心等處的管理指南,舉例來說,過去不同來源的蛋品送到洗選場就混在一起洗,未來應訂定一套合理的流程指引,輔導業者逐批分開洗。目前已要求食藥署須在跨部會會議中報告研議進度。

至於市面上是否有更多來源不明的散蛋?許輔坦言,無法保證,這部分相當難稽查,當前只能強化例行查核,透過不合格的上游蛋場去找下游流向。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許朝凱也呼籲食品業者,務必要清楚掌握蛋品的上游與下游,留存交易紀錄供主管機關查核或抽驗,違者將依食安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安 雞蛋 芬普尼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