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芬普尼毒蛋/法令三不管 蛋品交換倉庫成食安漏洞

換蛋倉庫緊鄰各縣市交流道,無法追蹤蛋品的下游。
換蛋倉庫緊鄰各縣市交流道,無法追蹤蛋品的下游。
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查緝問題蛋下游時,發現業者交換蛋品,導致6.5萬顆蛋流向不明,這種中小型的倉庫換蛋是業界常態,沒有營業登記,沒有交易事實,成為法令三不管地帶,也成為食安漏洞。包括彰化、屏東、嘉義縣都傳出換蛋後找不出下游,嘉義縣衛生局函示衛福部,請中央針對這問題統一處理。

嘉義縣查獲他縣市蛋品,在嘉義縣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換蛋」。<br />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查獲他縣市蛋品,在嘉義縣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換蛋」。
嘉義縣政府/提供

嘉義縣衛生局長許家禎表示,蛋品交換行之有年,這是雞蛋產業的傳統交易樣態,因為查獲的是倉庫,沒有實質交易行為,實在好尷尬。換完蛋以後,小一點的蛋品,送到小吃攤、早餐店,都沒有紀錄,不知道哪個法令可以開罰,就算移送檢調,也很難辦。

他說,這是全國問題,蛋品追溯從蛋雞場出來,透過蛋箱上的QRcode,知道是誰出產的蛋,但到了中小型交換中心,就不知道蛋去哪裡了,蛋品溯源到這階段就斷掉了,這是食安漏洞,衛生單位會續追流向,但全國結構問題,已函示中央統一處理。

蛋雞產業界表示,這類蛋品倉庫、轉運站,緊鄰高速公路,不是食品業者,也不歸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也不在牧場端,不受畜牧法管理,成了三不管地帶。所有蛋混在一起,查不到蛋品來源流向,稅務問題怎麼解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要找蛋商公會、蛋雞產業相關業者討論改善,不能繼續維持四、五十年的雞蛋生產經濟模式,只考量最低生產成本,未來又會發生類似事件。

編輯推薦

雞蛋 食安 芬普尼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