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安殺番農藥每公斤吃6微克就「凍未條」 食藥署下禁令

用來殺蟲的農藥安殺番(endosulfan),屬於有機氯殺蟲劑,2011年國際認定安殺番對於環境與人體影響性大,易累積在體內,出現內分泌干擾作用,動物實驗中顯示會造成生殖與胚胎毒性,呼籲各國禁用。

台灣農委會於2014年下令禁用,環境經過多年監測,安殺番已在環境中逐步消退,農作物上不太可能會再殘留安殺番,食品藥物管理署今預告刪除安殺番於農產品中的殘留容許量,預告為期60天,若各界無異議,最快60天後公告上路,屆時若是任何農產品中,被檢測出含有安殺番,將視為違規使用禁用農藥,可處6萬到2億元罰鍰。

食藥署表示,安殺番過去被准許使用於小葉菜類、蘋果、葡萄、櫻桃等多種農作物上,但是由聯合國主導的環境保護公約「斯德哥爾摩公約」於2011年提出警告,呼籲全球禁用安殺番,安殺番屬於持久性的有機汙染物,不易在環境中分解,隨後,美國、歐洲、澳洲等國皆配合禁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安殺番的毒性屬於中等毒性,不具有致癌性,但卻屬於環境賀爾蒙,會影響人體內分泌的表現,根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安殺番在環境中的半衰期,估計為9個月到6年,每人每日容許攝入量值(ADI值)為每人每公斤6微克,若以60公斤的成人為例,每天吃超過360微克,即屬於攝食超量,健康就會面臨風險。

殺蟲劑 賀爾蒙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