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冬瓜糖必加石灰助定型 卻有人用工業石灰取代

民眾檢舉爆料,高雄仁武區「新泳豐商行」製作冬瓜條、冬瓜糖時,使用價格低廉且有食安疑慮的工業級石灰粉。圖/翻攝保七總隊粉絲團
民眾檢舉爆料,高雄仁武區「新泳豐商行」製作冬瓜條、冬瓜糖時,使用價格低廉且有食安疑慮的工業級石灰粉。圖/翻攝保七總隊粉絲團

民眾檢舉爆料,高雄仁武區「新泳豐商行」製作冬瓜條、冬瓜糖時,使用價格低廉且有食安疑慮的工業級石灰粉,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檢調前往稽查,發現現場有3包10公斤裝的最高級特白灰,使用在重達1萬多公斤的冬瓜糖、冬瓜條中,問題產品鋪貨到高雄、屏東、台南等飲料業者,最知名的以連鎖飲料「丸作」為最大宗。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目前查獲問題冬瓜糖1萬528.5公斤、冬瓜條145公斤、最高級特白灰300公斤全數封存,同時查獲半成品有710公斤。

劉芳銘表示,已命業者不得再加工製造販售,經調查,涉違規產品有部分銷售至高雄市、屏東縣及台南市之下游業者,總計11家,多數都是小型的飲料店,僅有1家連鎖飲料店「丸作」,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已通知辦理下架回收事宜,已全數下架數量共計2490.25公斤。

花蓮農改場作物環境課長邱淑媛表示,多數的蔬果的組織都含有果膠,冬瓜組織的化學結構較軟,若是要製成冬瓜條,須添加含有鈣質的液體,才能幫助冬瓜條的質地變硬,如同愛玉要用含有鈣離子的硬水去洗,白話文說就是用自來水去洗,才能讓愛玉的變成愛玉凍;最容易取得的鈣質就是石灰,石灰也是幾百年前老祖宗就在使用的食品添加物

邱淑媛表示,冬瓜製品包含冬瓜條、冬瓜糖都可以使用石灰,且使用的量無需太多,1公升的水使用小於1公克的石灰,即可達到定型的效果,不過,冬瓜糖也可以不用使用到石灰,只是沒有使用石灰的冬瓜糖,經過沖泡後會出現絮狀的冬瓜組織,外觀不盡理想。

冬瓜 食品添加物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