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大數據/進口生鮮蔬菜 農藥殘留問題最多

食安風險在哪裡?衛福部食藥署運用大數據,統合過去稽查紀錄,發掘台灣食品風險,首次分析進口食品發現,去年九月進口生鮮冷藏冷凍蔬菜問題最多,推測與本土蔬菜因颱風減產有關。

但專家認為,大數據分析值得肯定,但更大問題是民眾食品知識不足,濫用的化工原料對人體的危害也缺乏資料;政府更應該提出食品對人體健康傷害的風險評估。

食藥戰情中心去年九月成立,導入大數據概念化解食安危機。

食藥戰情中心執行秘書馮潤蘭表示,以邊境通關查驗不合格資料為例,食藥署分析八百八十八件產品,以生鮮冷藏冷凍蔬菜的問題最多,全是農藥殘留問題。

大數據分析也畫出違規項目趨勢圖,馮潤蘭表示,同樣以邊境不合格資料作分析,食品容器違規在去年二月及五月達到最高峰,適逢賣場促銷進口微波保鮮盒,耐熱測試不合格件數最多;生鮮冷藏冷凍蔬菜則在去年九月問題最多,可能颱風後本土蔬菜減產,增加進口蔬菜之故。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孫璐西表示,食藥署推出大數據風險評估值得肯定,但過去幾次食安事件,凸顯更大的問題是民眾對食品認識不足,食藥署應投入研究經費,調查塑化劑、順丁烯二酸等化工原料以及食品原料,對於人體的危害;另應提出「國民膳食攝取調查」,知道民眾吃了什麼、吃了多少,讓民眾了解實際的風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