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食安打資訊戰 衛福部大數據把關

跨部會防堵食安風暴
跨部會防堵食安風暴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歷經多起食安事件,衛福部研擬「2016-2020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未來五年將從食品生命管理周期著手,結合各部會與食品相關的上中下游行政管理資訊,即時預警,主動為國人食安把關。

「食安戰爭未來將是一場資訊戰。」食藥署長姜郁美昨天表示,過去食品業者沒有強制登錄,聯繫食品業者是件難事,問題爆發得一一核對業者,且和其他部會溝通,必須花上幾天時間公文往來,政府處理食安問題的效率遠低於民眾期待。

食安白皮書的關鍵是整合各部會的資料庫數據。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鄭維智說明:「以前追查食安像在大海撈針,現在則是從資料中找異常。」未來將以食品雲為中心,結合環保署、農委會、財政部、經濟部、教育部等相關登錄系統。隨資料庫逐漸完善、跨部會整合,食安防護網將日益完整強大。

姜郁美舉例,先前曾有業者違法將工業級亞硝酸鈉添加在熱狗中,由於化工行並非食藥署管理,過去得函文其他部會,了解可能的來源;如今食藥署可透過財政部營業稅系統,馬上查出供貨化工行,追查發現還有知名豆漿店及麵包店向該化工行購買小蘇打粉及胺粉,續查後確認這些化工原料未流入食品產業,才解除警報。

鄭維智表示,當年塑化劑事件至少花一個多月的時間才查出所有問題產品及流向,但上述工業級亞硝酸鈉添加食品案件,僅僅兩天就結案。根據現行作業,食品業者進貨狀況也能一併監控,原本訂購量大的原料突然銳減,或突然增購非食品原料,都能事先預警,接著深入調查,防堵化工原料流入食品。

姜郁美說,「食品安全政策白皮書」自去年七月擬定,參考歐盟、美國、日本等食安管理機制與趨勢,希望強化業者管理能力,落實企業社會責任,開放與擴大公民參與,共構從農場至餐桌的食品安全守護鏈。

食安 食品安全 塑化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