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新版食品添加物草案 磷酸鹽竟大放寬

食藥署參考國際新趨勢,重新擬定食品添加物分類項目,並調整使用範圍及標準。圖左方香腸標示加了亞硝酸鹽。
食藥署參考國際新趨勢,重新擬定食品添加物分類項目,並調整使用範圍及標準。圖左方香腸標示加了亞硝酸鹽。
記者陳立凱/攝影

衛福部於今年四月推出新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草案,但其中問題重重,被學者揪出磷酸鹽含量竟大幅放寬,與現行規定相差三倍以上,且計算母數也放寬,醫師憂心此舉「完全是開大門讓業者任意添加」,若草案真的上路,未來洗腎人口恐會大幅增加。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去年參考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標準,發現台灣食品添加物分類跟不上國際腳步,推出新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草案,將現有的十七項分類新增成廿八類。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食品技師班講師陳俊成表示,新版草案中對於「磷酸鹽」的使用限制大幅放寬,若這份草案通過,台灣食品會愈來愈「好吃」,洗腎的人卻會愈來愈多。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食品添加磷酸鹽有保水、黏著等作用,槓丸、重組肉、麵條都需要用到磷酸鹽,會讓食品更Q彈,也能延長食品保存的時間。

陳俊成表示,現行法規規定,磷酸鹽類添加物每公斤最多使用三千毫克,且計算方式是以「磷酸根」九十六個分子量來計算,但現在磷酸鹽的添加限量,最高可以到每公斤四萬四千毫克,且計算方式是以「磷」的卅二個分子量來計算。

陳俊成說,姑且不論計算方式用的分子量已相差三倍,光四萬四千毫克與過去的三千毫克相比就已相差近十五倍,「未來業者怎麼加都不會違法」。

顏宗海表示,若以國人常吃的麵包來看,新版食品添加物草案,磷酸鹽加在麵包中所規範的限量標準為每公斤可用九千三百毫克,遠超過舊規定的三千毫克。他說,根據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一般成人每日建議磷酸鹽的攝取量為八百毫克,而目前已知吃太多磷酸鹽會有高血磷症、併發心血管疾病、血管鈣化、腎病等多重危機。

輔仁大學食品系教授陳炳輝表示,提升食品添加物限量是為了與國際接軌,但民眾還是要有知的權利,建議食藥署在食品包裝上做標示,讓民眾減少重複暴露的機會。

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表示,該草案到十一月廿日前都還在廣納意見,磷酸鹽的部分仍可以討論,若能取得各方共識,希望能在三年後通過預告及公告施行。


小辭典/磷酸鹽

磷酸鹽類化合物在台灣為合法食品添加物,目前開放16種可用於加工肉品,包含多磷酸鹽、偏磷酸鹽、焦磷酸鹽等,主要有保水、黏著、抗氧化、防腐、抑菌、增加風味、抗結塊等作用,常用於加工肉品、麵條、餅乾等食品等。

磷雖然是人體必要礦物質,且天然食物中也有磷,但是,攝取過多會出現高血磷症、低血鈣症狀、腎衰竭,並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整理/陳雨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食品添加物 加工肉品 洗腎 高血磷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