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這五種飲料成分 可能對孩子有害!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采實文化《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作者黃太瑛】

父母要先改變,才能改變孩子

儘管我也是兩個孩子的媽,我也無法用有環保概念的餐桌菜色來養育孩子們。平日忙完外面的工作後,週末至少有一天想好好休息,所以會和孩子們叫披薩或炸雞來吃,有時也會外出用餐。縱使明知加工食品、速食和各種利樂包食品是用各式各樣的添加物所製成的龐大卡路里集合,沒有營養價值,卻還是別無他法。事實上,要從三餐中完全排除加工食品是不可能的。雖然家人的健康也很重要,但我也想好好過日子,總不能整週都在工作,連週末都一整天待在廚房嘛!雖然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盡了最大努力,但也常有覺得無能為力的時候。

取而代之的是,我對於飲料選擇很嚴格,原則就是「絕對不讓孩子們喝碳酸飲料」,而家中的冰箱裡甚至連常見的柳橙汁都不存在。在家裡,我允許孩子們喝的飲料,只有原乳百分之百的牛奶而已。老大上小學後,放學的路上似乎會和朋友們買碳酸飲料來喝,不過我無法二十四小時緊跟在孩子身後,要管到放學後的路上是不可能的。我能做到的,就是起碼在家不要讓孩子們喝飲料,如此一來跟其他孩子相比,飲料攝取量就會明顯下降。

讓孩子自己選擇「不喝飲料」

年幼的老二只要去超市,依然會待在瓶身上畫有卡通角色的兒童飲料前流連忘返。當他哀求我買一個給他時,我畢竟也是拿孩子沒輒的媽媽,所以只好先拿起來。可是,只要仔細檢查過產品標籤、確認過原料名稱,買給孩子的想法就會消失得一乾二淨;然後,我會試圖與孩子對話。

「如果不把牛奶放進冰箱裡會怎麼樣?會壞掉、不能喝對吧?可是這裡的飲料,即使放在這裡好幾個月也不會壞掉,知道為什麼嗎?就是因為寫在上面的這些東西。」不用讓孩子對食品添加物有過度恐懼感,但有時必須給予適當的恐懼感,這是我的想法。即使不是馬上奏效,但是有助於讓孩子自行遠離加工食品。孩子朋友的媽媽們知道我是食品製造專家,有時會問我該讓孩子喝什麼飲料才好,而我的回答始終如一。

「在家時,請給孩子喝現打果汁,或原乳百分之百的牛奶。」我也不會讓孩子們喝除此之外的東西,其他媽媽們買果汁給孩子們,是想藉此讓不太吃水果的孩子們攝取維他命C等水果中的營養,而現打果汁給孩子喝又太貴……礙於雜七雜八的因素,才選擇買果汁飲料給孩子喝。

但是果汁絕對無法取代真正水果的營養,經過高溫殺菌過程,水果中大部份的營養素都被破壞了,而且還添加了液態果糖,糖分含量過高。新鮮水果的糖分含量固然也很高,但是由於新鮮水果中的膳食纖維能調節糖分的吸收速度,所以血糖不會急遽上升。相反地,果汁經過榨汁過程,膳食纖維會被清除,因此無從期待這樣的效果;再加上果汁飲料內添加了蔗糖或液態果糖,所以會導致肥胖。

實際上有研究結果指出,相較於從小喝碳酸飲料或果汁、運動飲料的孩子,喝水果打成的新鮮果汁或牛奶的小孩,肥胖可能性較低。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以一百六十六名五∼十五歲的女學生為對象,調查攝取含有大量糖分的飲料會對肥胖造成多少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如果從五歲起便經常喝碳酸飲料或果汁、運動飲料等糖分多的飲料,十五歲時很有可能處於肥胖狀態;反之,如果是喝水果打成的果汁或牛奶,無論攝取量是多少,都不會對體脂肪與體重帶來很大的影響。

比起規定孩子不准喝,不如父母以身作則

孩子們喜歡甜膩的飲料是出於本能,在甜、鹹、苦、辣、酸這五種味覺中,人類最先接觸到的是甜味,原因是母乳的乳糖成份帶有甜味,所以我們打從嬰兒時起就自然而然地接納了甜味。而兒童豆漿對大人來說之所以太甜,也是因為要配合孩子們的口味,所以才強調甜味的關係。正因如此,一旦因為孩子被口味所吸引而讓他們食用,就會無法擺脫甜膩的飲料,既然如此,一開始就別讓他們習慣、甚至愛上甜味。

矯正孩子喝飲料的習慣完全是父母的責任,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研究團隊以五百六十名八∼十三歲之間的兒童為對象,調查他們喝碳酸飲料的實際情況。而結果是,兒童們會喝碳酸飲料的最大因素,在於父母是否會喝碳酸飲料。也就是說,愛喝碳酸飲料的父母,對於子女喝碳酸飲料多少也持鬆懈態度。如果媽媽平常就喜歡喝碳酸飲料,那即使孩子喝個一、兩杯,她們也不會太在意。

記住這五種飲料成分,可能對孩子有害!

(1)合成著色劑與合成香料

很可能是誘發小朋友們異位性皮膚炎與ADHD的添加物,尤其是含有合成著色劑與香料的飲料,很有可能使用了劣質原料。

(2)精製糖(蔗糖)

蔗糖本身是長期以來與人類共存的安全食品,但是攝取過量時,會誘發肥胖等各種疾病。飲料中的蔗糖是現代人糖分攝取過多的主要原因,為了避免無意中喝下的飲料而導致蔗糖攝取量增加,有必要多加注意。

(3)合成甜味劑

釋出甜滋滋又清涼的口感的阿斯巴甜最具代表性,比起蔗糖,它不僅能釋放出150~200倍左右的甜味,而且幾乎沒有卡路里。儘管它在低卡路里這方面十分有吸引力,但是讓人對甜味中毒這點卻跟蔗糖一模一樣。一旦習慣甜味,要戒掉就很困難,而且胃口還會因此扭曲,變成喜愛刺激性的口味,所以需要格外注意。

(4)麩胺酸鈉(MSG)

通常會標記為麩胺酸鈉(香味增強劑)。由於它在體內被分解後會變成氨基酸,因此會添加在補充氨基酸用、運動後增強體力用的水離子飲料中。大家都知道它會對神經系統帶來影響,尤其發育期時要特別注意。而最重要的是,飲食口味會因此習慣刺激性的合成甜味劑的味道,所以孩子們最好盡量不要攝取。

(5)二氧化碳、磷酸

碳酸飲料的主要成份就是二氧化碳與磷酸,兩者都會讓牙齒的保護膜琺琅層受損,進而容易蛀牙,因此必須格外注意孩子們的飲料中是否有這種導致蛀牙的成份。

*這些飲料中的添加物,不僅讓孩子學習力、注意力下降,還會導致腦部發育遲緩問題,至於攝取過多糖份造成的蛀牙、肥胖就更不用多說。身為父母,能不多注意孩子喝下肚的飲料嗎?

.書名:飲料大騙局
.作者:黃太瑛/著,文長安/審定
.譯者:林育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6/5
.書名:飲料大騙局 .作者:黃太瑛/著,文長安/審定 .譯者:林育帆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5/6/5
關於《飲料大騙局:第一手飲料廠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員工挺身吐露告白》

早知道,就不喝飲料了!

黑心飲料商不敢說的真相,前食品公司研究員挺身告白

零卡、低脂、無添加,別以為喝了沒有事

★「零卡」可樂的代糖無法滿足大腦,反而食欲失控。

★「無添加」蔗糖的飲料中,加了更不健康的「液態果糖」。

★「運動飲料」吸收快,發胖速度也快。

★「優酪乳」健胃整腸?它的含糖量比碳酸飲料更高。

★號稱補充營養的「強化牛奶」,其實根本是買安心的。

「不要懼怕食品有中添加物,但要選擇含添加物越少的食品越好。」

─食品安全專家 文長安/專業審定

卡路里 甜味劑 代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