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飢餓容易誘發中暑?

吃飯防中暑?近來天氣悶熱,市立安南醫院和中醫診所都表示,上門稱自己中暑的患者激增,其中不少是工時較長或是三餐不穩定的患者,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指出,人體在夏季常處於高能量代謝,若是飢餓,控溫中樞容易失靈,導致中暑。

黃千甄表示,中暑有分兩種,「陰暑」和「陽暑」,近年來陰暑的比例遠高過於陽暑,原因是現代人較不耐熱,在代謝率下降的情況下,加上人體無法排汗散熱,容易產生倦怠和嗜睡,伴隨體質不同,也會有腹瀉的狀況。

「陰暑」容易出現在,老年、肥胖或長期待在冷氣房的族群,由於代謝差,身體狀況比較濕熱,也稱「辦公室中暑」;而「陽暑」則多屬於急症,不斷流汗、暈眩,尿液顏色深,應立即停止曝曬陽光、補充水分。

「飲食和運動最重要!」黃千甄指出,脾和腸胃道都會影響身體代謝,夏季高溫,會促進新陳代謝,若是空腹,體內沒有能量代謝時,就容易隨外在環境影響,誘發「中暑」狀況;建議民眾可以吃些無糖的愛玉、綠豆湯或仙草等,預防中暑。

中醫師黃中一則認為,雨後的夏天,經蒸發後,濕氣容易累積體內,尤其「辦公室中暑」的患者應從運動改善,促進心肺功能,重啟體內除濕機,避免陰暑。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暑 新陳代謝 運動 嗜睡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