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電子病歷+行動支付 X卡健康帶著走

行動醫療 X CARD論壇昨天舉行,會中發表國內第一張兼有行動醫療及行動支付功能的X卡使用經驗。
行動醫療 X CARD論壇昨天舉行,會中發表國內第一張兼有行動醫療及行動支付功能的X卡使用經驗。
記者林俊良/攝影

前言

行動支付在醫院也行得通,在手機或平板電腦插入一張X卡,不但能付醫療費,還能下載病歷在手,這是衛福部委託台中慈濟醫院試辦的行動醫療安全載具X卡。

台中慈濟醫院與聯合報昨天舉辦 「Dr.雲的健康管理學─行動醫療X Card論壇」,由行動醫療領域專家揭櫫健康資訊產業發展趨勢,並分享X卡經驗,看兼具可攜式電子病歷與行動消費功能的X卡如何改變醫療行為,促進醫病關係。

聯合報與台中慈濟醫院舉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行動醫療X card的健康管理學論壇」,台北醫學大學健康政策講座教授張珩指出,穿戴式裝置在國內外都可見大爆發式成長,但使用者常戴不久且效果有限,唯有兼具醫療人員為使用者精心訂製的健康計畫,才能真正改善健康。

雲端 改變了做不到的事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也指出,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包括防災雲、藥物雲、食品雲、財政雲等,雲端改變過去做不到的事。Google前幾年選擇彰濱工業區作為亞太中心,可見台灣在雲端軟硬體的建設都不錯。善用X卡,就能將病歷資料變成隨身攜帶的健康資訊,兼具診療付費及電子收據功能,期望成為健保之外,另一個閃亮的台灣之光。

衛生福利部資訊處長許明輝表示,行動服務是未來趨勢,而政府擬定任何政策,都要加入促進國民健康的因素,樂見各家醫院推廣電子病歷與行動支付,例如透過X卡,從單一醫院到跨院整合,目標是全國四百九十六家醫院,如果民眾都能透過電子病歷掌握健康資訊,就能實現「還資於民,民眾自主」的精神。

關鍵 醫護界加入設計

張珩表示,穿戴式裝置的內容服務,這兩年出現爆炸性成長,可預見還會有更多產業投入,也會吸引更多人使用。但美國許多研究顯示,使用穿戴型裝置的民眾,一開始覺得新奇,但六個月後只有百分之廿五到四十會繼續使用,原因就是沒有和醫療體系結合。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醫護人員是否加入設計是關鍵。」張珩說,美國發展出四萬多種穿戴式裝置,多數無疾而終,存留下來經得起考驗的,多半是患可和醫療人員互動的。

X卡 解決照護空白期

例如,推動失敗的行動裝置,常見時間到了就提醒量血壓、紀錄心跳、吃藥等,但加上量身訂做或推薦適合的醫療照顧系統的行動裝置,才有機會「存活」。這些存活下來的行動裝置,除了提醒用藥,還能詳盡地針對個人狀況,說明吃哪種藥、劑量及相關建議,時間到自動將血壓紀錄上傳雲端,出現異常即時通知,解決民眾在每次門診間的健康照護空白期。

張珩指出,政府的角色在於創造並開放平台,制定標準,且讓X卡之類工具成為治療計畫一部分。他建議,應比照美國將遠距照護納入健保給付,健保提供誘因,例如醫師收取「健康管理費」;在法規上將醫療法規定醫師須「親自診療」,納入遠距影像及病人自建資料。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行動醫療 健康管理 穿戴式裝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