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拳打腳踢還搶被?5招化解床伴擾眠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同床伴侶睡覺打呼、拳打腳踢、老搶被子、或是個夜貓子,不但會影響你的睡眠,也會令兩人在白天時較易吵架。針對伴侶睡眠的特有習慣,有一些方法可以應對。

1.大聲打呼→戴耳塞助眠

這是夫婦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半數男性和25%的女性會打呼。專家建議從最不具入侵性的方法著手,例如用耳塞。如果沒用,可在打呼者的睡衣背後做個口袋裝網球,強迫側睡,因為仰睡較會打呼。

2.拳打腳踢→帶他看醫生。

伴侶不但睡覺練空手道,還會搶被子。等你早上醒來,發現被擠到床的角落。如果這種情況每晚都上演,那應看醫生以排除神經問題。但如果是偶爾才有的現象,睡前四小時不要喝酒。另外,壓力也會干擾睡眠,而且不僅是工作不順,睡前觀看精采影集也會提高壓力,所以睡前應避免看電視。

3.體熱如火爐→被子分開蓋。

你要關窗睡,他的身體卻熱得不得了。一個對策是降低室溫,另一作法則是各蓋各的被子,不僅控制各人的體溫,也減少會吵醒對方的動作。

4.老按鬧鐘貪睡鈕(snooze button)→

戒掉壞習慣。鬧鐘響了又響,等你們兩人都起床時,不但可能上班遲到,你也會情緒不好。其實多睡十分鐘不但沒讓你享受高品質睡眠,而且還攪擾身體時鐘,連帶使你下一晚更難入睡。改掉這個習慣的最好作法,是確定何時必須起床才不會遲到,然後把鬧鐘調到這個時間。

5.夜貓子→多運動放鬆。

你要睡覺時,伴侶卻打算再磨蹭幾小時,令人討厭。更糟的是,當他最後爬上床時,卻把你給吵醒。專家建議,運動可使晚上睡得更沉,但要確保在上床至少四小時前運動,否則到了睡覺時間難以放鬆。白天接觸陽光,也能改善睡眠品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呼 運動 助眠 夜貓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