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覺會打呼?暗示6個健康問題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打呼是所有年齡層和兩性都有的共同問題,影響約9000萬美國成人,其中3700萬人經常打呼。若你打呼過於嚴重,應該找醫生檢查,因為可能代表身體出現了幾個健康問題:

1.認知衰退:打呼很大聲和患有睡眠呼吸暫停(sleep apnea)者,比不打呼的人早十年碰上思考和記憶問題,其原因不明,但是研究員發現白天想睡與思考和記憶困難有關。不過名為「連續呼吸道正壓通氣」(CPAP)的療法,似乎對患者有幫助。

2.中風風險:大聲打呼和血管受損有關連,而血管傷害是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重大風險因素。雖然可能是血管受損導致打呼,但也可能是嚴重打呼導致血管發炎和受傷害。

3.肥胖嚴重到影響你睡眠的打呼,也可造成體重增加。睡不好刺激體內控制食慾的兩種荷爾蒙—瘦蛋白(leptin)和饑餓激素(ghrelin)。嚴重打呼與睡眠品質差和肥胖的新陳代謝問題有關。

4.癌症:睡眠呼吸暫停往往伴有大聲、間歇性的打呼,患者死於癌症的可能高出五倍。呼吸困難帶來血管的變化,可能使腫瘤加速成長,同時讓癌症細胞更有機會擴散。

5.血壓問題:患有一種常見、難以治療的高血壓的人當中,約70%也有睡眠呼吸暫停。由於睡眠呼吸暫停的最常見症狀是大聲打呼,打呼也許是高血壓的徵兆。

6.性問題:大聲打呼的年紀較長男性,較可能對性愛不滿意。與打呼不嚴重或不打呼的人比起來,打呼嚴重者對性生活不滿意的可能高二到三倍。此外,吵鬧的打呼聲會影響你和伴侶的睡眠,導致降低行房的精力和興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打呼 肥胖 呼吸困難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