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罩墊紙重複用?感染控制師:千萬不要,影響密合度

民眾在藥局排隊買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民眾在藥局排隊買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口罩是民眾常用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是杜絕呼吸道傳染病防護工具之一,可有效過濾飛沫及灰塵等微粒功能,但中壢天晟醫院感染控制師劉佳琦表示,因應不同狀況慎選口罩「材質」很重要,正確使用口罩及佩戴時機,會影響使用口罩效果。

她表示,民眾如果有發燒、咳嗽、打噴嚏等症狀時,建議佩戴口罩外,自身抵抗力低,避免感染其他病原及前往擁擠場所,如醫療機構或與生病者近距離接觸時也可使用。另醫護人員在工作時為保護病人及自身健康,應佩戴外科口罩。

劉佳琦說, 外科口罩應以有顏色面朝外佩戴,因為防水面才可防止病菌透過飛沫傳染,最內層則可吸收口鼻分泌物。佩戴口罩前、後均應洗手並確認其乾燥及完整性;戴上後口、鼻、下巴要罩好,確認口罩與臉部密合且不會漏氣,調整左右兩條固定繩,壓條則順著鼻梁壓妥,才可隔離病源。脫除口罩時,以抓住綁帶或鬆緊帶方式不碰觸外側汙染面再丟進垃圾桶。

口罩不可重覆使用,如有髒汙、破損、潮濕或是咳嗽頻繁,應時常更換。至於騎車時所戴棉布口罩,建議經常洗滌並曬乾。另外,在佩戴口罩時千萬不要在口罩內層放置衛生紙或紗布,劉佳琦提醒,這樣的行為不僅不可能延長使用時間,還會破壞口罩的密合度,增加呼吸阻力,應盡量避免。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咳嗽 噴嚏 呼吸道 新冠肺炎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