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喝牛奶易結石?腎結石的9個誤解

醫生說,其實很多人得腎結石是因為飲食缺乏鈣,可在進餐時喝一杯牛奶或優格,同時吃含有鎂的食物,有助與草酸鹽結合,預防腎結石
醫生說,其實很多人得腎結石是因為飲食缺乏鈣,可在進餐時喝一杯牛奶或優格,同時吃含有鎂的食物,有助與草酸鹽結合,預防腎結石
圖/Ingimage

美國每11人就有一人得腎結石,但是對其徵兆、症狀、感覺和照護,卻有很多誤解,例如:

1.喝蔓越莓汁有助把腎結石沖出來?

Ans:蔓越莓汁可預防尿道感染,但是因它含有大量的草酸鹽,反而會使腎結石惡化。所以醫生不建議喝蔓越莓汁或服用補充劑。

2.腎結石發作就像胃痛

Ans:其實腎結石發作的感覺類似分娩,有些病人說,比分娩更痛苦。典型的腹絞痛,一波波的來。

3.腎臟位於下背,所以腎結石下背會感覺疼痛

Ans:疼痛源於腹部下方,在腎結石進入尿道後產生,就像木塞要通過尿道一樣,而尿道的形狀像漏斗,愈接近膀胱愈窄,所以會痛。

4.喝牛奶攝取鈣,會形成腎結石

Ans:醫生說,其實很多人得腎結石是因為飲食缺乏鈣,可在進餐時喝一杯牛奶或優格,同時吃含有鎂的食物,有助與草酸鹽結合,預防腎結石。

5.腎結石會有好幾個

Ans:多數時候,腎結石是單一的,但是一旦排出過一個腎結石,未來四年再排出腎結石的可能高達90%。

6.腎結石排出只要幾小時

Ans:多數人需要二到三天,腎結石才會排出。

7.喝汽水會導致腎結石

Ans:不是汽水本身會造成腎結石,而是汽水的成分磷酸(phosphoric acid)和高量的鈉,可提高形成腎結石的風險。汽水也是利尿劑,可使你的尿液含有更多的鹽,以致形成腎結石。

8.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會形成腎結石

Ans:攝取過多草酸鹽的食物,加上脫水、尿液含高鈉和高鈣等因素,的確可形成腎結石,但是多數腎結石與遺傳有關。多喝水和多吃柑橘類水果,同時少吃鹽和肉,可防腎結石。

9.腎結石看來像灰色小石

Ans:腎結石有各種形狀、大小、顏色和質感。醫生建議,若可把排出來的腎結石拿去化驗,可瞭解形成腎結石的原因,並防範未來再出現。

腎結石 草酸 蔓越莓 牛奶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