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怕救錯人/是否需電擊 AED會判斷

近年不少名人因心肌梗塞猝死,包括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廖風德、電影海角七號主角之一的茂伯等。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造成猝死的主因,因心室跳太快易致心臟無法順利打出血流,造成大腦等全身缺氧狀態,引發休克、甚至猝死。但用AED去顫器急救,有機會讓心跳恢復正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任張坤正表示,一般正常心跳每分鐘約60到100下,由於左心室負責將心臟血流打出去到全身,一旦發生心室顫動,也就是左心室不規則亂跳,每分鐘跳到300到500下,超過正常值數倍;或發生心跳規律、但速度太快的心室頻脈,每分鐘約跳200下,這些都是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的常見原因。

張坤正說,心室跳太快造成心臟無法有效收縮,將血流打至腦部及腎臟等器官,恐致身體缺氧,造成休克及猝死;若短時間未能電擊或給予心肺復甦術(CPR)急救,就可能猝死。

民眾如有先天性心律不整問題,心肌梗塞猝死的風險更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曾收治一名五十多歲男子,玩水時突然猝死被送急診,同行民眾一開始以為是溺水,急救了老半天,甚至還插管、裝上葉克膜,男子仍無起色,醫師電擊27次,患者才逐漸恢復意識。仔細檢查發現,男子原來是心律不整引起心肌梗塞,而非溺水猝死。

「AED判斷錯誤機會只有百萬分之一。」高偉峰說,AED雖稱為傻瓜電擊器,但發生緊急狀況只要按照操作指示及時裝上裝置,機器會自動判斷是否需要電擊,民眾毋須擔心。只要發現有人路倒休克,或無呼吸心跳、無脈搏等情形,AED即可派上用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猝死 心肌梗塞 缺氧 心律不整 AE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