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環保再生衛生紙含細菌和雙酚A恐致癌?衛生紙、面紙怎麼用?專家教一原則

環保再生衛生紙害子宮頸癌?含細菌和雙酚A?
環保再生衛生紙害子宮頸癌?含細菌和雙酚A?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傳言提到環保衛生紙「可能在生產過程中充滿大量細菌」,但專家表示,再生紙漿製程中最高溫度達攝氏 500 多度。

(2)傳言提到「環保衛生紙可能含雙酚 A,恐影響生育和子宮功能」,並影射與罹患子宮頸癌有關。但專家表示,臺灣自 2011 年起連熱感紙都禁含雙酚 A,而包括環保衛生紙在內的家庭用紙從來都不含雙酚A,傳言說法奇怪且令人不解。

網傳「20 歲妹月經爆 2 症狀竟是癌 醫問細節嘆『衛生紙害的』」,提到年輕的子宮頸癌病患長年使用環保再生衛生紙,可能含有細菌、雙酚 A 等有害健康物質,「推估患病原因恐與衛生紙有關」。但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子宮頸癌主要成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所導致的子宮頸細胞發炎及癌前病變,傳言忽略該病例檢出 HPV16、52 型,卻強調罹病恐因環保衛生紙害的,為偏離臨床及科學證據的錯誤訊息。

再生衛生紙害子宮頸癌?

原始謠傳版本:

20歲妹月經爆2症狀竟是癌 醫問細節嘆「衛生紙害的」

在社群平台流傳:

並連結到越南媒體報導

查證解釋:

傳言說女大生「大小便都用這樣的衛生紙」,但根據臺灣的造紙工業公會官網之分類,「家庭用紙」包括平版式衛生紙、抽取式衛生紙、捲筒衛生紙、面紙、廚房紙巾、擦拭紙巾、吸水紙、生理棉、紙尿褲;以一般臺灣人口語的習慣,廣義「衛生紙」使用情境包括浴廁裡的捲筒、取式、平版衛生紙,而外出時有時也會將袖珍包「面紙」作為如廁使用。傳言所說如廁時使用的「衛生紙」,以臺灣的生活習慣可能包括「衛生紙」及少部分「面紙」,但不管是哪一種、在臺灣的分類都屬於家庭用紙。

單一病例很可疑 臺灣人不愛用環保衛生紙

MyGoPen 致電諮詢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彭元興,他表示衛生紙是每個人、每天都會用到的日常生活用品,如果有問題的話,不會只有一個病例、會一大堆人都有問題,對單一個案的傳言保持懷疑,這是面對像衛生紙這類常見用品的傳言所能有的基本判斷。

傳言提到「患病與一款來路不明、再生紙製成的黃色衛生紙有關」,彭元興強調,傳言對於詳細的品項名稱講得不清不楚、只說是再生紙製成的衛生紙,但臺灣人喜歡又白又蓬鬆柔軟的衛生紙,原生木漿製成的衛生紙市佔率大約為 85% 到 90%,幾十年來各家廠商推出各種環保再生衛生紙,但市場反應始終冷淡,臺灣民眾不愛用再生衛生紙,所以民眾看到這樣有關再生衛生紙的傳言時,也能對照平日的使用情況而不用感到驚慌。

再生紙漿500度高溫殺菌

傳言提到「可能在生產過程中,紙上充滿大量的細菌」,彭元興以臺灣市面上最常見 C 牌的 P 環保衛生紙為例,能作為再生紙漿的原料是經過篩選、並不是所有的廢紙都可以用來再生使用,且再生紙漿在生產的過程中最高溫度達攝氏 500 多度,在這樣的溫度下,病毒、細菌不可能還能存活,除非後續加工或運輸污染則另當別論,但傳言質疑生產過程,則是不懂製程及標準,合法的生產過程中並不會有這樣的疑慮。

臺灣家庭用紙皆不含雙酚A 連感熱紙也是

傳言提到「醫師表示,不明來源的衛生紙內可能含有強效內分泌干擾物質雙酚 A (BPA)、與雌激素相似,恐影響生育和子宮功能」,但彭元興指出,臺灣的家庭用紙並沒有雙酚 A,傳言講衛生紙有雙酚 A 是非常令人不解的說法,雙酚 A 會應用在感熱紙,但臺灣標檢局在早 2011 年 1 月公告「感熱紙」國家標準,明確規範感熱紙的顯色劑不得含有雙酚 A,他本人也參與這項國家標準的制定,臺灣政府的政策態度很明確的就是不准使用雙酚 A 感熱紙。

環保衛生紙都含螢光劑 全世界皆然

傳言還提到「醫師解釋,含有香料、染料與漂白劑等化學物質的衛生紙可能對健康產生危害」。彭元興表示,環保衛生紙可能會含有「螢光增白劑」,因為環保紙漿來自回收廢紙,白色紙張在製作時通常都會添加螢光劑,所以環保衛生紙可能會含有螢光劑,衛生紙國家標準沒有規範不可含螢光劑的另一個原因,是如此一來所有環保衛生紙就不合法了,甚至全世界使用超過一半的環保衛生紙來臺灣都會變成不合法,為了國際化也為了永續發展的世界趨勢,包括臺灣在內的全世界的環保衛生紙規範是可含有螢光增白劑的,但目前臺灣的衛生紙國家標準規範為「不可含有可遷移性的螢光反應」。

而上述提到在臺灣可能也會被用來如廁使用的小包裝面紙,因為原本就叫做「面紙」、預設的使用情況包括接觸食物或嘴巴,所以依規定「不含有可遷移性螢光物質」;而使用原生木漿製作的、也就是民眾最常使用、又白又蓬鬆柔軟的衛生紙,則也是同樣的規範。

如廁衛生紙擦拭時間短暫 衛生紙管理制度不同

有關染料的問題,彭元興表示,回收的白色紙並不會加染料、因為根本不需要,彭元興指出,臺灣最常見的有色家庭用紙是粉紅色的紙餐巾,常見於辦桌、喜宴或是小吃店,但這樣的產品在市場上屬於非常小的市場,估計市佔率連 0.1% 都不到,但即使如此也必須符合相關規範、不得有顏色遷移現象。

彭元興強調,一般人如廁時使用衛生紙的時間大約一秒鐘,會接觸到的就是陰道口或是肛門口的黏膜、將水分擦乾而已,並不是塞衛生紙進去、並沒有長時間的反應作用時間,所以其實民眾不用擔心。此外,該病例為中國病患、當地衛生紙的標準及管理規範和臺灣是不同制度;而當地專家的說法「就是一個不懂的人裝懂」,中國的醫生並不懂造紙製程,如果真的驗出什麼東西可以提出來進行科學討論,但是什麼都沒有就這樣誇張的敘述、不但會造成民眾恐慌也會傷害專業形象。

此外,臺灣民眾常將「抽取式衛生紙」放在餐桌上,用來擦嘴巴、擤鼻涕等,或是將「袖珍包面紙」用來如廁,彭元興提醒,民眾只要記住「面紙就是用在上半部,衛生紙就是用在下半部」就不會混淆,衛生紙不應接觸口鼻、即使是原生木漿所做的衛生紙也不建議當成面紙使用在上半部,而如果用面紙如廁、則要注意不能丟進馬桶。

結論

傳言提到「環保衛生紙生產過程中紙上充滿大量的細菌」、並影射影響健康。但再生紙漿製程中以超過攝氏 500 度以上的高溫殺菌。傳言提到「環保衛生紙內可能含有雙酚 A、與雌激素相似,恐影響生育和子宮功能」,並影射與該病例罹患的子宮頸癌有關。但專家表示,臺灣的「家庭用紙」全部都不含雙酚 A,臺灣甚至連熱感紙也禁用雙酚 A。

根據國健署官網「子宮頸癌防治」資料,「絕大部分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PapillomaVirus,HPV)所致,其中會感染人類生殖道的約有 40 型,高危險型包括 16、18、31、33、52、58 等型別在台灣較常見」,傳言連結到的越南媒體報導中,也提到該病例檢出 HPV16 和 52,傳言誤將病毒感染導致的子宮頸癌,說成與環保再生衛生紙有關、為錯誤訊息。

資料來源:

經濟部 標準檢驗局 - 紙(品)類檢驗專區 造紙工業同業公會 - 紙種介紹

諮詢專家: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 - 彭元興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4/03/hpv.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子宮頸癌 雙酚A 人類乳突病毒 螢光劑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