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寒流來襲時身體會有什麼變化?如何在寒冷的天氣中保持安全?

冬天的寒流總是不容小覷,無論期間多麼短暫,都會對身體產生明顯的影響。
冬天的寒流總是不容小覷,無論期間多麼短暫,都會對身體產生明顯的影響。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天的寒流總是不容小覷,無論期間多麼短暫,都會對身體產生明顯的影響。英國樸茨茅斯大學 (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專門研究極端環境下人體生理學的講師Clare Eglin告訴《每日電訊報》,如果你做好了準備,寒冷的天氣對你是沒問題的,但問題是人們通常沒有做好充分準備。

寒冷時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當我們進入寒冷的環境時,我們的身體會試圖保存熱量,它會透過縮小皮膚附近的血管來做到這一點。 Eglin表示,血管收縮減少散失的熱量,這可以有助維持我們的核心溫度。

當核心溫度下降時,顫抖是我們的身體試圖產生熱量的一種方式。然而,年長者尤其面臨風險,因為他們的身體在保護體溫方面反應不佳。

Eglin指出,年長者的血管收縮功能已不如過往,而且由於肌肉質量的下降,他們通常無法透過顫抖產生那麼多的熱量。

這個加溫過程也會對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產生影響。

寒冷對心臟造成的風險是什麼?

寒冷對健康的主要危害是當冠狀動脈變窄時,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增加。曼徹斯特大學醫學院院長Anthony Heagerty教授告訴《每日電訊報》,對於那些冠狀動脈硬化的人來說,寒冷引起的血管收縮無法被實現,從而引發惡性的心律不整。

因此,對於存在心血管問題的人來說,寒冷天氣下要更加注意保暖。雖然與低溫症相關的死亡案例相對較少,但在寒冷天氣下死於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案例卻並不少見。

寒冷對肺部造成的風險是什麼?

寒流可能會增加人們因患感冒而誘發氣喘的機會。

醫學主任Sandy Connell博士告訴《每日電訊報》,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由於免疫力下降,患季節性疾病的風險增加。由於冷空氣通常很乾燥,這會增加黏液量,加劇喘息和咳嗽,從而刺激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的呼吸道。

不過,Eglin認為沒有證據表明寒冷本身會增加肺部感染的機會。她解釋問題在於,寒冷天氣你往往待在更擁擠的室內,因此更有可能因為與其他人在一起而受到感染。

寒冷對肌肉造成的風險是什麼?

每個人都知道當手冷時做事情時的困難感。隨著氣溫變得更冷,我們的肌肉冷卻並失去功能。

Eglin指出,最明顯的是靈活性下降,因為關節中的液體變得更加黏稠,這使得移動變得更加困難。此外,神經的傳導速度也變慢,所以反應時間變得更慢。

寒冷可能造成的血栓風險

寒冷會增加動脈血栓的死亡率。樸茨茅斯大學的Mike Tipton教授告訴《每日電訊報》,血管收縮會導致體液轉移和尿液增加,從而增加血栓形成的可能性。其中,年長者的血管內皮較不健康,更容易形成血栓。

英國靜脈外科醫師Mark Whiteley教授告訴《每日電訊報》,溫度波動會增加血栓風險。當人們從寒冷的室外進入溫暖的室內時,這會對身體造成壓力,使其保持恆溫變得更加困難。這種壓力會直接影響血液的黏稠度,使其變得更容易凝結。

氣溫多低算太冷?

Eglin表示,當談到危險溫度時,這取決於你正在做什麼以及你穿著什麼衣服。如果你衣物單薄,在攝氏15度左右你就會開始發抖。

反之,如果你正在努力運動並且穿得保暖,在攝氏負10度或負15度的溫度下你仍舊沒問題。這真的取決於你正在做什麼,以及你在那裡待多久。

如何在寒流中保持安全?

Eglin指出,比肌肉量多或脂肪多的人,身材矮小、瘦弱、肌肉量少的人降溫得更快。如果你感到寒冷,增加體力活動以及保暖的衣物和環境是關鍵。

然而,對於年長者來說,Eglin並不建議他們開始做大量運動來熱身。因此,在寒流期間,檢查年長親戚的身體狀況至關重要。

Tipton建議.首先是避免皮膚冷卻。不要等到出門才穿上外套、帽子、圍巾和手套。另外,保持水分也很重要。

Eglin指出,理想情況下家中溫度應該約為攝氏20度。但如果你願意穿厚毛衣和拖鞋,再加幾層褲子,室溫是可以稍微低一些。

如果你擔心供暖費用,例如使用發熱裝置讓電費過高,Eglin建議可選擇只供暖一個房間,讓其他房間稍微冷一些。

【資料來源】

The truth about what the cold really does to your body

顫抖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