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族群」最常半夜突然腳抽筋!6大抽筋原因先釐清再預防才有效

為何會半夜突然腳抽筋?
為何會半夜突然腳抽筋?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抽筋的經驗吧!抽筋在醫學上又稱為「肌肉痙攣」,是一種異常的肌肉收縮現象,如電解質不均就是常見的原因之一,這可能導致肌肉突然變得緊繃甚至疼痛難耐。我們本次針對「抽筋原因」進行觀測,一起來看看還有哪些可能造成抽筋的因素吧!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網友熱議的「抽筋原因」相關話題,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抽筋原因排行。

肌力不足使年長者成易抽筋族群

觀察近一年網友針對「抽筋原因」的相關話題討論,可以發現「年齡」最受到網友熱議。隨著年紀的增加,肌肉組織、身體機能等都會逐漸退化、變得脆弱,因此容易發生抽筋。就有網友發文提及,「家母年事已高已屆80歲⋯⋯近年因坐骨神經及尾椎問題,常會久坐難起腳麻、半夜腳抽筋、尾椎痠痛」,詢問網友有何治療的建議。針對抽筋問題,不少網友建議「每天做適當的伸展拉筋運動」、「散步一小時」、「居家坐或躺熱敷墊」、「可試試看筋膜運動按摩」等,透過一些簡單的運動加強肌耐力,搭配適當的拉筋、熱敷或按摩,幫助放鬆肌肉同時促進血液循環,對於緩解抽筋問題很有用。

孕媽咪做好保暖

而「懷孕」是另一個備受網友討論的抽筋因素。懷孕抽筋的成因眾多,如「賀爾蒙改變」、「保暖沒做好」、「肌肉緊繃或疲勞」等都有可能。就有網友問道,「懷孕時遇到最不舒服的症狀是什麼?」,引來孕媽咪們紛紛留言回覆,不少人直喊「腳抽筋到哭」、「後期躺怎樣都睡不好,睡眠品質差,被抽筋痛哭醒來」等,表示「孕抽筋真的是誇張的痛,跟平常抽筋差很多」。針對這令人崩潰的疼痛,有網友分享經驗,提出「多散步、多按摩拉筋、睡前也有自己泡熱水、穿襪子睡覺」、「孕期鈣吃好吃滿」等都有一定的幫助。

<br />圖表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圖表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另外,「天氣過熱或過冷」也是常見的原因。若在高溫環境下長時間活動,可能導致體液、水分、電解質等過度流失;而若是天氣寒冷,卻沒有做好適當的禦寒措施,則恐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肌肉過度收縮等狀況,進而抽筋。建議在酷熱的天氣下,要特別留意水分與鹽分的補充;天冷時則應做好保暖,對於改善抽筋問題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放鬆肌肉助緩解抽筋

突如其來的抽筋,總會讓身體不適好一陣子,嚴重時還有可能導致肌肉拉傷,影響到活動,並且需要長時間才能復原。因此為了預防抽筋一再發生,不妨參考以上提及的抽筋原因,釐清可能的致因後予以改善。也提醒若抽筋情況嚴重、疼痛持續發生,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喔!

(本文轉載自《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葉姿岑)

抽筋 拉筋 按摩 熱敷 肌肉拉傷 腳麻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