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發炎是「一種悶悶的,說不上來的味道」!女網友聞出身邊人異狀 名醫證實氣味是重要線索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表示自己能聞到「發炎」的味道,醫生也對此作出回應。示意圖/ingimage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表示自己能聞到「發炎」的味道,醫生也對此作出回應。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女網友在臉書表示自己能聞到「發炎」的味道,從爸爸、老公到公司的老闆,她都聞到他們身體上出了狀況,公司主管甚至在她聞到味道後隔天便住院。文章一出,不少網友留言表示也有類似經驗。醫師表示,部分細菌所產生的氣味是臨床上「微生物鑑定」的重要線索。

發炎是「一種悶悶的,說不上來的味道」

該名網友表示,聞到他人身上發炎的味道是「一種悶悶的,說不上來的味道」。第一次聞到是在爸爸身上,因為爸爸愛打麻將,常常日夜顛倒,味道特別重,不過後來戒了麻將後,味道就沒了。

第二次是聞到老公身上也有類似味道,因為老公常玩電腦到三更半夜;第三次是公司的老闆。網友表示,有次從老闆身邊走過,對方身上有超級重的味道,隔天就聽到主管說老闆住院了,讓她相當訝異,好奇這種「特異功能」是什麼原因?

不同氣味可對應到微生物特殊菌種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曾在臉書發文表示,微生物在人體上會產生不同揮發性物質,因此散發不同氣味,有些令人愉悅、有些刺鼻難聞,且不同氣味可對應病菌的代謝特徵,成為微生物鑑定的重要線索,「聞其味也許會知道,偏向什麼細菌感染,幫助選擇正確抗生素治療。」

他說,不同氣味可能對應到的特殊菌種。辛辣難聞的氣味可能是厭氧菌感染,如類桿菌、莢膜梭菌;酵母發酵味是白色念珠菌菌落常有的味道;土壤味則是某些藍細菌和放線菌合成土臭化學成分所致;腐爛魚腥味是變形桿菌或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的氣味;葡萄般的甜味則常出現在燒傷患者傷口處,是綠膿桿菌產生的味道。

急重症專科醫師 聽診時也聞疾病氣味

黃軒表示,臨床上病人身上味道對急重症專科醫師非常重要,尤其靠近病患聽診時,更能聞出氣味的異常。自己曾在肝硬化病人身上聞到「爛蘋果氣味」,也曾在主訴咳嗽的婦女身上,聞到尿騷味,判斷可能合併尿失禁。這些氣味在臨床上非常重要,「因為決定了該用哪種藥物,有時搶救生命,差那一味沒聞到,就差很遠了。」

(責任編輯:葉姿岑)

氣味 微生物 發炎 細菌感染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