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5個日常習慣正在摧毀你的膝蓋!坐太久、過度「挺直」膝關節其實超傷身

5日常習慣正摧毀膝蓋。圖/ingimage
5日常習慣正摧毀膝蓋。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全身保護膝蓋的肌肉有好幾種, 臀部肌肉(glutes)和股四頭肌(quads)特別重要,健身教練哲尼根(Stacey Jernigan)說,如果保護膝蓋的肌肉不夠強壯,或出力不平衡的話,膝蓋就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起坐姿勢不對、走在不平的路面上、坐太久、上下樓梯太頻繁或太快等,這些看似無關緊要的生活習慣,也會加速膝蓋的耗損。下述五個日常習慣會摧毀你的膝蓋,專家提醒大家務必注意。

5個日常習慣恐摧毀你的膝蓋

一、超大伸屈動作
讓膝關節過度「挺直」的動作一定要避免,要伸直雙腿之前,切記先動膝蓋上方的股四頭肌,以免膝關節拉傷。

二、未利用到臀部肌肉
一般人從座位站起來的時候,不假思索很自然就直接站立,不會想到要讓臀部肌肉幫忙。不動用臀部肌肉就直接站起來,會讓你的膝關節承受過大的壓力。哲尼根建議大家,要站起來之前,先給腳跟一點壓力,「傳達」訊息到臀部肌肉,啟動臀肌的作用,這樣就可解除膝蓋的壓力。

三、坐太久
人坐久了,膝關節及周圍組織會變很僵硬。哲尼根說,「用手表或手機設鬧鐘,每一個半到兩小時一定要站起來走走,即使只走個兩三分鐘,也可以讓關節、組織鬆軟、滋潤,保持血液暢通。」

四、膝蓋-臀部不協調
要保護膝蓋,最好馬上就要注意膝蓋和臀部的協調。哲尼根說,即使光是椅子高度不合,坐下來的角度不對,就足以增加膝關節的壓力,「一定要讓膝蓋和臀部同高,或比臀部稍低。」這樣的高度,就不會增加膝關節的壓力。

五、鞋子的支撐不足
鞋子「不對腳」,不是最適合你的腳的話,全身都會遭殃。走路或光是站著,但膝蓋、腳踝、兩腳不協調的話,身體就要付出代價,全身骨骼、關節,特別是膝蓋關節,會承受額外的壓力。

延伸閱讀:

健走很健康,為何專家卻說無法鍛鍊雙腳?日本體能訓練師解析腳衰退原因

健走好處多!醫師親授間歇式健走、北歐式健走、不倒翁健走怎麼走才對

一走路就膝蓋痛、腳跟痛?專家教你正確走路2關鍵

責任編輯:陳學梅

膝蓋痛 健走 護膝 生活習慣 保護膝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