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室內空氣糟?綠色植栽這樣擺

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植物。保持室內光線明亮,降低二氧化碳濃度的效果才好。<br>圖表資料來源/環保署
可吸附二氧化碳的植物。保持室內光線明亮,降低二氧化碳濃度的效果才好。圖表資料來源/環保署
記者楊光昇/攝影

可吸附甲醛、苯、二甲苯的植物。圖表資料來源/環保署 <br />記者楊光昇/攝影
可吸附甲醛、苯、二甲苯的植物。圖表資料來源/環保署
記者楊光昇/攝影
現代人每天八成以上的時間在室內度過,若室內空氣品質太差,讓人出現頭痛、嗜睡、惡心或無法專注等症狀,必須離開這個密閉空間,症狀才會減輕或消失,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這樣的症狀統稱為「病態建築症候群(SBS)」。

近年來大眾生活型態改變,人們在密閉空間享受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之餘,病態建築症候群應運而生,WHO報告指出,因室內空氣汙染而死於氣喘者,全球每年有10萬人。

台灣病態建築診斷協會理事長莊燈泰表示,SBS病源來自不充分的通風、室內建材汙染與環境衛生等,導致二氧化碳、甲醛或細菌濃度過高。若民眾長期待在病態建築內,就可能有SBS而影響健康,增加額外的醫療成本支出。尤其甲醛最嚴重,恐有致癌風險。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室內空氣品質糟,主要是不通風造成,他曾參加一場大型醫療會議,會開到一半他就頭暈不適,離開會議室才覺舒服許多。他猜測是現場人數太多,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才讓他感到不適。

楊振昌指出,大賣場、百貨公司因為人數多,二氧化碳濃度都很高,「尤其百貨公司周年慶時,空氣普遍較差。」醫院則因為病人數多,細菌濃度高;新裝潢的住家或病理實驗等場所,則有甲醛過多風險。

環保署曾調查國內公共場所室內空氣品質,不合格名單中,以醫院、圖書館和大賣場的二氧化碳及細菌超標最多。

病態建築不一定是指公共場所,也有可能是一般住家及辦公場所,例如沒有設計窗戶的房間及辦公室,或是窗外就是揚塵滾滾的大馬路,住戶憂心灰塵進到屋內而長期關上窗戶,導致空氣不流通、空氣品質差。

室內空氣品質如何改善?毒物科醫師表示,最重要的就是打開門窗通風,或請空調技師調整空氣清淨機的空氣交換率,業者也應視場所大小控管進出人數,並定期清潔消毒,醫護人員及病人則要有戴口罩習慣,減少細菌散播。

可吸附落塵的植物。需定期清理葉片,以維持淨化效果。圖表資料來源/環保署 <br />記者楊光昇/攝影
可吸附落塵的植物。需定期清理葉片,以維持淨化效果。圖表資料來源/環保署
記者楊光昇/攝影

綠色植栽 淨化空氣也美化空間

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不是只有改善空調換氣率或增設空氣清淨機等選擇,適當擺設綠色植栽,也能達到清淨空氣效果,還可增加生活中美的品味。

環保署空保處表示,美國太空總署為了改善太空艙內的沉悶情況,嘗試在太空艙內種植綠色植物,不僅提升空氣品質,也能讓太空人心情更好。環保署空保處借用太空總署的點子,推廣民眾在居家或辦公處擺設綠色植栽,不但省錢,也能吸附二氧化碳、落塵與甲醛,更能提升視覺美感。

一名60歲婦人經常乾咳,到處求診卻找不出病因,只好服用藥物緩解症狀。因女兒派駐比利時工作,她搬去和女兒同住,乾咳狀況不藥而癒,但她歸國後,乾咳又開始發作。

收治這名婦人的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建議,不妨在居家環境中擺放綠色盆栽,並保持良好通風,婦人乾咳狀況果然減輕。

環保署建議,居家或辦公室、教室內,每9平方公尺可擺一株6吋盆栽(直徑約15公分),並將植物置於通風、有日照處,有助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在最佳狀態;若植栽擺設得宜,還能設計成室內景觀,美化室內空間。

甲醛 嗜睡 空氣汙染 致癌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