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嗜睡、精神不濟 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恐危害心血管健康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什麼是慢性發炎?造成發炎原因有哪些?如何消除身體發炎?

慢性發炎是健康領域最常被討論的話題之一,發炎反應本質是人體免疫反應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不是該試圖消除的東西。
慢性發炎是健康領域最常被討論的話題之一,發炎反應本質是人體免疫反應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不是該試圖消除的東西。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慢性發炎是健康領域常被討論的話題,發炎反應是免疫系統保護身體並啟動修復過程的一部分。慢性發炎是當身體持續發送白血球進行攻擊時,並可能導致健康問題。與發炎性疾病相關的疾病有很多,這也被認為是衰老的一部分。發炎反應有時對身體有益,但過度使用抗發炎藥可能會阻礙自我修復過程。減少食用加工和精製食品,並適量運動可以限制慢性發炎的產生。睡眠也有助於緩解壓力。--by ChatGPT

慢性發炎是健康領域最常被討論的話題之一,發炎反應本質是人體免疫反應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不是該試圖消除的東西。這是一個複雜的生物過程,當身體檢測到有害的刺激時就會發生,其目的是保護身體並啟動修復過程。不過,這個修復過程有時候會失控,導致慢性發炎,反倒造成損害而不是治癒。但到底是什麼發炎,為什麼身體會發炎,發炎是一件壞事嗎?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什麼是發炎?

發炎反應是免疫系統對身體組織中任何創傷事件的反應,偶爾會在刺激神經的過程中出現酸痛和疼痛,舉凡從高強度的鍛煉到膝蓋擦傷再到流感發作,你的免疫系統會釋放白血球細胞來保護該區域,像是當你進行高強度訓練時,可能會在受影響的部位感到一些發紅、發熱和腫脹。或者當你受傷時,這種情況會發生在受影響的部位。又或者當你患有流感時,呼吸系統會出現腫脹和疼痛,但也可能導致肌肉和關節疼痛或頭痛。

倫敦國王學院遺傳流行病學教授Tim Spector告訴《衛報》,上述為急性發炎反應,是我們防禦系統的一部分,我們所有人都有這種發炎經歷,其發生程度和持續時間不一,具體取決於引發發炎的原因。只有當出現問題時,這才是問題,通常是由於某種方式過度反應所造成。

發炎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

慢性發炎是當身體在沒有任何威脅的情況下繼續發送白血球進行攻擊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會破壞正常的身體功能,並可能導致健康的組織和器官受到攻擊。自體免疫疾病會導致這種情況,而外來物質進入體內也可以。

Spector表示,幾乎每種疾病都與某種炎症性疾病有關,它現在被認為是衰老的一個關鍵部分。慢性發炎往往不如急性發炎那麼明顯,它通常會導致疲勞,但其疼痛表現都不會那麼局部化。至關重要的是,其原因仍不完全清楚。

該如何應對發炎反應?

事實上部分發炎反應對身體有好處。例如如果你在運動中受傷,採行冰敷可能會減輕傷口疼痛,但可能會延遲癒合,而不是起到幫助作用。另外,完全休息不去使用受傷部位並不能預防發炎,但稍微運動一下可以讓血液流向受影響的區域,這意味著受傷後進行一些低強度的運動可以幫助癒合過程。

阻礙身體自我修復的嘗試也適用於其他形式的抗發炎止痛藥,包括像是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例如2022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服用抗發炎藥治療骨關節炎等疾病可能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加劇膝關節發炎反應,經常服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的人其軟骨質量比對照組更差。

如何消除身體發炎?

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從腸道開始。擁有超過15年臨床經驗的健康教練Sunni Patel博士告訴《衛報》,減少加工和精製食品,同時限制添加糖和含糖飲料。Patel建議,食用富含營養且具有抗發炎特性的、經過最低限度加工的天然食品,包括大量的水果、蔬菜、全穀物、瘦肉蛋白,如魚、家禽、豆類和健康脂肪。

Spector表示,有一些證據表明運動可以減少發炎和壓力反應,部分原因是它有助於預防肥胖,肥胖本身會引起發炎。適度運動也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發炎反應。除此之外,睡眠也有助緩解壓力。如果你能通過規律睡眠來調整生理時鐘,那麼就可以進行修復並降低血糖峰值的可能性,而這一切都有幫助。

【資料來源】

The truth about inflammation: all you need to know about 2023’s hottest health topic, from causes to cures

慢性發炎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