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居家清潔「三細節」沒做好,恐引發重大健康危機

圖片來源/Ingimage | Search Millions of Royalty Free Images, Vector Graphics, Illustrations and Stock Image Subscriptions
圖片來源/Ingimage | Search Millions of Royalty Free Images, Vector Graphics, Illustrations and Stock Image Subscriptions

聽健康

00:00/00:00

「哈啾!哈啾!」夏季常出現午後雷陣雨,天氣潮溼、悶熱,加上各式病毒、病菌橫行,導致最近許多醫院、診所病患都是爆滿,根據國健署調查(NHIS)顯示,若家有12歲以下氣喘兒,引發孩子氣喘發作的原因中,病毒感染(56.7%)、塵蟎(44.5%)名列第一、二名,家中環境一旦充斥病毒、塵蟎,在病毒與過敏、氣喘的夾擊下,隨時可能引爆重大健康危機。

許多研究、小兒科醫師一再提醒,居家清潔時,「要留意地板角落、死角髒汙並先掃後拖」,並「別讓拖把上的髒東西再次汙染乾淨地面」,另外,特別容易受到忽略的部分,就是「清潔工具的乾淨度」,當這三項細節都有顧到,清潔工作事半功倍,黴菌、塵蟎等過敏原便大幅受到抑制,才有機會降低相關的健康危機。

別讓地板角落成為過敏原、病菌溫床

小兒科醫師吳書毅觀察到,一般進行居家清潔,地板角落、死角處常受到忽視,導致這些地方聚積許多黴菌、灰塵或蟑螂爬過所留下的髒東西,隨著家人進進出出,這些髒污、病菌、過敏原也就揚起、散播,進而增加生病、過敏風險。一旦家人因以上原因受刺激而打噴嚏、咳嗽、流鼻水,即使用手或布摀著,飛沫還是會落到地上,這些飛沫不僅成為病菌、細菌滋長的溫床,更為環境中的各種微生物提供蛋白質養分,且灰塵更容易附著其中,整體環境就會更不健康,形成惡性循環。

吳書毅也叮嚀,清除家中過敏原、過敏症狀控制是一項長期抗戰,除了用藥,聰明及正確地打掃來減少環境過敏原刺激,才是維持全家健康根本之道。

拖把髒兮兮,清潔地板沒效率,水溫55℃,去除髒汙更有力

吳書毅醫生也強調,許多民眾很容易忽視清潔工具的潔淨度,當清潔工具太髒、藏汙納垢,可能讓看不見的細菌、髒汙隨著不乾淨的拖布延伸到家中其他地方。

為了徹底清潔拖布、避免洗不乾淨的疑慮,智慧機器人領導品牌科沃斯(ECOVACS)最新T20 OMNI掃拖機器人推出「熱水洗淨」拖布功能,採用水溫55℃的清水清潔拖布,除了可更好的溶解家中常見的地板油汙外,也能避免讓粉類的髒污糊化,造成擦不乾淨或不好清洗的問題,提升拖布本身的清潔度,在掃除的時候不只省時,也能更安心。

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若要用清水消滅塵蟎等過敏原,水溫必須在攝氏55℃以上,才可發揮效果,如果水溫不到55℃,塵蟎等過敏原就會持續囂張、活躍,透過熱水淨洗拖布,減少可能附著於拖布上的過敏原,才有機會提供真正乾淨的環境。

圖片來源/ECOVACS 科沃斯
圖片來源/ECOVACS 科沃斯

此外,許多人掃地、拖地時,也可能同一支拖把在各處拖來拖去,在沒有頻繁清洗,或拖地後拖把沒抬高的狀況下,拖把上的髒汙便容易重複汙染地面,灰塵、塵蟎屍體就隨著髒拖把蔓延,之前所花的時間等於白做工,因此必須把拖把清洗乾淨,拖地後,拿拖把也必須抬高,問題就會大幅改善。

針對拖布二次污染的問題,科沃斯(ECOVACS)T20 OMNI掃拖機器人更設計「抬升拖布至9mm高度」功能,免去掃拖機器人在回基座時造成二次污染,同時,拖布抬升時,也能及時關閉拖地功能,增強吸力,將地毯內容易引起過敏的灰塵一起吸乾淨,過敏族群可以減少居家環境中的過敏原,讓居家清潔更輕鬆,也更安心。

圖片來源/ECOVACS 科沃斯
圖片來源/ECOVACS 科沃斯

精選優質掃地機器人,有效守護全家健康

隨著智能家電的研發、進展,目前市場上所推出的新智能掃地機器人已成許多人的家事小特助,但根據規格與技術不同,掃拖機器人在應對不同的打掃情境也都不相同,消費者也要精選功能齊全或更符合自己使用情境的產品,才更有機會省時省力。

針對居家清潔的不同情境,科沃斯T20 OMNI不僅新增了「熱水洗拖布」與「拖布抬升功能」,也開發了「單掃」、「單拖」、「先掃後拖」、「邊掃邊拖」等多種掃拖模式,應對不同打掃情境,潔淨更加乘。更有「邊角深度清潔」,透過運作時扭轉機身,增加拖地範圍,讓邊邊角角的髒汙無所遁形,有效清除窩藏在地板角落、死角中的黴菌、灰塵與各式髒汙,減少呼吸道敏感或慢性發炎的可能性。

除此之外,科沃斯(ECOVACS)T20 OMNI也配備有淨味抗菌塵袋與淨味抗菌濾芯,並可另外選購緩釋銀離子模組,可持續釋放銀離子至清水箱中,由於銀離子可破壞細菌成分,抗菌率可達99.9%,從基站本身的內裝水道、風道開始,就可全面抗菌除臭,從源頭徹底杜絕細菌滋生。

守護家人健康,從清潔地板做起,一台清潔功能更細緻、更全方位的掃地機器人,更是「全家健康的守門員」。

吳書毅醫師簡介

圖片來源/醫師提供
圖片來源/醫師提供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

經歷:

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住院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內科部總醫師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青少年醫學次專科醫師

弘森診所 副院長

健談健康媒體 小兒科顧問醫師

媽咪拜 駐站專家醫師

---------

ECOVACS T20 OMNI掃拖機器人

全新升級以熱水自動洗拖布、溶解家庭常見油汙之外,更配備最高9mm自動拖布抬升功能以適應更多家居環境。此外,T20 OMNI也具備多元掃拖模式、邊角清掃、全程三重抗菌、AI語音助手 OK YIKO等功能。

過敏原 小兒科 塵蟎 灰塵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