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耍酷 股溝夾沖天炮...悲劇了!

過年期間鞭炮炸傷案例時有所聞,醫生提醒元宵參加蜂炮、炸寒單活動要注意安全。
過年期間鞭炮炸傷案例時有所聞,醫生提醒元宵參加蜂炮、炸寒單活動要注意安全。
報系資料照

仙女棒火花飛至眼睛、沖天炮在手掌炸開來,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指出,剛結束的過年期間,有多起鞭炮炸傷灼傷個案,部分青少年為了耍酷,還以屁股夾住沖天炮,稍一不慎很容易就發生意外。

年假過後,接著228年假、元宵節,鹽水蜂炮、炸寒單、龍等元宵民俗節慶陸續登場,是玩鞭炮的高峰,李宜恭提醒,國內鞭炮品質良莠不齊,青少年、幼童最好避免接觸爆竹鞭炮,如果真想玩,家長應該陪同在旁,以免發生悲劇。

李宜恭說,沖天炮是炸傷意外的主因,為求安全起見,建議先把沖天炮放置在地上,再點燃引信。部分青少年在朋友起鬨下,會直接在手中點燃沖天炮,甚至有人玩鬧將沖天炮夾在臀部縫裡,相當危險。

除了沖天炮,燦爛奪目的仙女棒則可能傷及眼睛。李宜恭指出,就有小朋友拿著仙女棒跑來跑去、畫圈圈,不料火花掉下來時,剛好觸及眼球,痛到大哭。

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盧立華指出,若不慎被鞭炮炸傷,第一時間要大量沖水,如果只是皮肉傷,沖乾淨後,可以塗些優碘;但若傷勢嚴重或傷及眼睛,務必立即就醫。

灼傷 優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