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為什麼久坐對身體有危害?久坐容易引發哪些健康問題?

你的一天之中有多少時間是坐著度過?很多研究顯示久坐不動與健康狀況不佳有關,然而久坐的危險有多大?可以藉由運動或坐在健身球上來解決問題嗎?
你的一天之中有多少時間是坐著度過?很多研究顯示久坐不動與健康狀況不佳有關,然而久坐的危險有多大?可以藉由運動或坐在健身球上來解決問題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各項研究發現,久坐與各種疾病之間存在聯繫,每日總久坐時間越長,全因死亡率風險越高。久坐的問題可分為姿勢問題和心臟代謝問題,其中姿勢問題可以透過有針對性地伸展和訓練,或是坐在對關節更友好的位置緩解。改善坐姿和每15、30或60分鐘站起來一次是化解久坐帶來的危害的最佳方法。--by ChatGPT

你的一天之中有多少時間是坐著度過?很多研究顯示久坐不動與健康狀況不佳有關,然而久坐的危險有多大?可以藉由運動或坐在健身球上來解決問題嗎?以下為幾個常見問題的解答。

久坐對身體到底有多不好?

最早表明疾病與久坐之間存在聯繫的研究之一是在50年代進行,當時研究人員發現雙層巴士司機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是他們的售票員同事的兩倍。從那時起,數十項研究發現久坐與各種疾病之間存在聯繫,而在2013年的一項薈萃分析指出,每日久坐時間越長,全因死亡率風險越高。

久坐容易引發哪些問題?

久坐引起的問題可分為兩大類,分別為姿勢問題和心臟代謝問題。前者可以透過有針對性地伸展和訓練,或是坐在對關節更友好的位置緩解。

至於後者,英國史雲斯大學(Swansea University)體能活動、健康與運動研究所教授Kelly Mackintosh告訴《衛報》,你可能可以非常活躍,但這並不能完全防止你久坐不動。換言之,你可以每天早上跑步一小時並達到官方機構建議的運動時數,但然後在一天的剩餘時間裡坐下來或做久坐不動的活動,而就風險而言你可能會被歸類為久坐不動的人。

在姿勢和疼痛問題方面,久坐會造成肌肉和肌腱僵硬,從而導致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和腰痛。2021年的一項研究指出,久坐與髖關節伸展問題之間存在關聯,這可能會導致其他形式的肌肉骨骼疼痛。除此之外,長期在工作場所久坐也與頸部疼痛有關。

為什麼久坐會影響健康狀況?

目前還不完全理解為什麼久坐與一系列健康狀況有關,但最合理的解釋是它讓你的身體處於待命狀態。當你這樣做的時間足夠長時,你的新陳代謝會減慢,血液循環會受到限制,你處理葡萄糖的能力也會受損。久坐還會讓你關閉一些身體最大的肌群,其結果可能從腰圍增加患糖尿病的風險不等。

坐在健身球上有幫助嗎?

事實上,它可能會產生負面影響。2006年的一篇研究將健身球球與辦公椅進行比較,其結論是長時間坐在健身球上不會顯著改變一個人的坐姿,但它似乎會增加不適感,而2009年的另一篇研究則發現坐在健身球上和脊柱萎縮存在關聯。

如何化解久坐帶來的危害?

首先是改善坐姿的問題。在工作中,將瑩幕保持在視線水平處,並將雙腳平放在地板上是好的開始,可以你的脊柱和臀部保持在不那麼痛苦的位置。

然而,產生顯著差異的最簡單方法是每15、30或60分鐘站起來一次。Mackintosh表示,坐多久該站起來的最佳時間仍有待確定,不過從本質上講,即便你坐著時間的總量相同,但通過站立來中斷它,這對你健康各方面都有好處。

【資料來源】

Should I worry about how long I spend sitting down?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