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交通空污對大腦功能的破壞,比想像中還要快!僅2小時大腦就有反應

常春月刊

交通空污對大腦功能的破壞,比你想像中還要快!
交通空污對大腦功能的破壞,比你想像中還要快!
圖片提供/常春月刊

我們很習以為常地認為:「應該適時開窗通風一下」,但是交通空氣污染的危險性,恐怕已經超乎我們可以想像的!一項哥倫比亞大學所做的研究發現,交通工具產生的空氣污染對大腦的破壞不必等很久,而是馬上吸到、馬上受害。提醒在汽車行進間不要隨意搖下車窗,住在馬路邊的人別開窗以外,更要善用空氣清淨機以策安全,研究刊登在《環境健康雜誌》。

空氣汙染和全身健康有關

過去大家都在說,都市環境中的空氣污染與心血管、呼吸系統和大腦健康狀況不佳有關,但是,都只是觀察,而無法直接給予證據;而實驗室動物研究的影響,也被認為無法直接顯示對人體的影響。為了解空氣污染對人體大腦的損傷,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25位民眾,利用動態式磁核共振(fMRI)對他們進行大腦檢查,以了解空氣污染對大腦有何影響。

在實驗室中,讓這25名健康自願受試的成年人,暴露在柴油廢氣或過濾空氣中兩個小時,並在每次暴露的前後,使用fMRI測量他們的大腦活動。研究主要是觀察受試者的大腦皮質,在知、記憶和情感中的「預設模式網路(Default Mode Network,DMN)」的變化,DMN就像是汽車的「自動駕駛」功能,讓人體在發呆時依然能維持身體的自動運作。

交通廢氣損害大腦細胞

研究人員發現,和接觸過濾後的空氣後檢測的大腦反應相較之下,人在短暫接觸汽車廢氣之後,DMN的活動減少。研究人員表示:「我們知道DMN功能連接的改變與認知能力下降和抑鬱症狀有關,因此看到吸入交通污染廢氣後會中斷這些網絡令人擔憂」!研究人員說,雖然這還需要更大規模及更長的進一步研究來證實,但從他們的研究可以看出,交通廢氣確實可能損害人們的大腦或工作能力,因此,提醒大家應更重視空污帶來的影響。

(本文摘自480期)

【延伸閱讀】

她無病史、不菸不酒、生活習慣良好卻得肺癌!竟是「外出無1習慣」害的 初期0症狀

非全來自排氣管!騎機車「1動作」也會排放空汙 讓人意想不到

大腦健康 空汙 肺癌 空氣汙染 空氣清淨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