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日夜溫差大洋蔥式穿法! 醫:要穿到「微發汗」程度才算保暖

氣溫驟降,中高齡民眾應等有陽光時出門,最好戴帽穿較保暖衣物,不能像年輕人穿少用身體對抗寒冷。記者簡慧珍/攝影
氣溫驟降,中高齡民眾應等有陽光時出門,最好戴帽穿較保暖衣物,不能像年輕人穿少用身體對抗寒冷。記者簡慧珍/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這兩天氣溫驟降,彰化縣消防局統計猝死送醫不治人數6人,南彰化占4人。衛福部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今天表示,相對於北彰化,南彰化較地廣人稀,山下海邊的溫度偏低,中高齡民眾在睡前應多喝溫開水保持體液充足,避免血管容易堵塞,造成心臟或大腦血管栓塞。

南彰化的民居聚落較分散,東北季風冷冽橫掃,空曠地區氣溫偏低,衛福部彰化醫院位在彰化縣中心位置的埔心鄉,這兩天收治50歲多歲有糖尿病史的心血管栓塞病人,可見需要注意心血管和腦血管的變化不只是65歲以上民眾。

睡前少喝水 有三高疾病的人可能猝死

彰化醫院院長曾孔彥說,天氣冷,很多中高齡民眾睡前少喝水,避免半夜離開溫暖被窩去如廁;年輕人的血管較有彈性,睡前少喝水500cc至1000cc,不影響血管變化,但中高齡者的血管通常已窄化,睡前少喝水造成漫漫長夜中體液減少,有三高疾病的人可能因心臟或腦部血管堵塞而造成猝死。

「天氣回暖又氣溫驟降,血管熱漲冷縮,天冷仍需喝足溫開水並做好保暖。」曾孔彥又說,中高齡民眾的住處最好裝置保暖系統,例如電暖器、有暖氣功能的冷暖兩用冷氣機,睡前至少喝500cc溫開水保持體液充足。

日夜溫差大洋蔥式穿法 穿到「微發汗」程度才算保暖

曾孔彥建議,中高齡民眾盡量在有陽光的時候外出,戴帽、圍圍巾之外,穿著方面採洋蔥式穿法,最裡層穿發熱衣,再穿輕便但暖和的衣服,最外一層是羽絨或內層刷毛的外套,穿到「微發汗」程度才算保暖,不要有身體對抗寒冷的感覺以免血管收縮,年輕人可以對抗,高齡民眾和三高民眾千萬別嘗試。
猝死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